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1 04:30:00
日報

餐廳食肆也有小蠻腰

分享:
筆者徐家健(左)早前光顧VEA。

筆者徐家健(左)早前光顧VEA。

所謂逆市奇葩,在經濟學眼中往往是市場規律的一部分。經濟收縮近一成,失業率逾6%,衰退是不容置疑的。根據價格理論,百貨中貧窮物品(inferior goods)的消費,卻會隨收入下降而需求上升。美國學界喜歡用的例子,包括Walmart貨品的需求會在經濟衰退時增加。銅幣的另一面,自然令人想到百貨中奢侈物品(luxury goods)的消費,會隨收入下降而需求大跌?


熱愛藝術收藏的大教授張五常,曾向我提出過一個疑似例外:
「同類的作品,假以時日,重要作品的價值上升,其增長率一般比普通的為高。同類作品,價格上升時一起升,但下降時重要的不降,或降很少。換言之,同類作品或同一作者,重要與不重要的作品的價格差距會因為時日的蹂躪而愈來愈大……上述的假以時日,同類或同一作者,重要與普通作品的市價的比率會分離這個規律,解釋了這些日子拍賣行的朋友告訴我,經濟不妙,拍賣的成績出現了一個小蠻腰。這是說,高檔次層面的,總金額不變;中層的大跌;低層的只是略跌。這樣,一個小蠻腰就出現了。」


藝術收藏的小蠻腰現象,在香港樓市亦可能出現過。當年的所謂「假豪宅」,在經濟不妙時,需求下跌最為嚴重。藝市和樓市賣的都是耐用品,因此扑槌的一刻既是消費亦是投資。問題是,純消費市場也有小蠻腰現象嗎?


酒肉穿腸過,餐飲業市場是個純消費市場吧。餐廳食肆也有小蠻腰現象的話,經濟不妙,高檔次層面的餐廳需求不變,中層的大跌,低層的只是略跌。我認識經營居酒屋和茶餐廳的朋友,中層大跌低層略跌是對的。Fine Dining呢?鄭永麒(Vicky Cheng)主理的餐廳是個極佳的例子。有做F&B的行家朋友認為,論廚藝(culinary arts),Vicky是本地廚師中數一而不用數二的。米芝蓮指南這樣介紹他:「高級精緻法菜人人愛,做得上乘可不易,何況落在華人廚師手裡。米芝蓮一星餐廳VEA Restaurant & Lounge行政總廚Vicky,卻憑藉創製其『中x法』風格,以獨特之姿終踏上摘星之路。」在我眼中,Vicky是廚藝界的趙無極。

Ad Block


早前到VEA奢侈一番,只能訂到3時半的枱。原來限堂食令之下,大膽創新的Vicky由只做晚市變陣為做兩轉午餐。要知道,到VEA奢侈一番,付出的除了金錢更是時間。沒有3小時閒情逸致,錢再多你就是奢侈不起。那個奢侈的下午,VEA容許招呼客人的一半座位座無虛席。這星期晚市重開,要訂位仍是不容易。這是經濟不妙,高檔次層面的餐廳需求不變吧。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副研究員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