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03 04:30:00
日報

831「死者」口中的「產業自主」

分享:
香港與內地合拍的《無雙》去年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資料圖片)

香港與內地合拍的《無雙》去年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資料圖片)

日前,謠傳去年8月31日在太子站被打死的「韓寶生」,接受《眾新聞》訪問,自承真名是「王茂俊」,由於被警方控告9條罪名,初時因恐怕司法程序上對自己不利,而不去澄清自己就是已死去的「韓寶生」。

6月時,他被改控8條罪,卻加上了刑罰更重的暴動罪,因而決定流亡。成功出走後,便接受訪問,公開澄清此事。

在財經版刊登的本文,不講政治問題,只講他對於經濟的看法:「流亡之前對光復香港的想像,其實是重拾被內地壟斷的產業鏈,講的是經濟獨立、產業獨立,香港有自己的市場,電影不用次次都是合拍片、生產口罩可以有自己原材料。」

講到「經濟獨立、產業獨立」,在產業分工的今天,連有14億人口,號稱全世界產業鏈最齊全的中國,也未能做到,因此才會在高科技如芯片、光刻機等等產業,被西方掐住脖子。

另一方面,其實內地搶走了香港的生產鏈,主要是低端的那方面,例如說,紡織業,相信也沒有甚麼香港人願意回到當年陳寶珠時代的「工廠妹萬歲」,去繼續當工廠妹。當然,內地也有很多其他產業,例如「大疆」之類的高科技,畢竟,它是產業鏈最齊全的國家,不過,這些產業是香港本來、從來也是沒有的,因此不能算上。

Ad Block

至於香港最高端的產業,例如金融業,香港這塊餅還是愈做愈大,滙豐銀行(Hongkong Bank)和「恒生銀行」(011)還是最大的銀行,證券業港資的沒落是自從回歸後的百富勤已成定局,這些年來,內地券商搶掉的市場,主要是外資方面。至於在港上市的國企,只是香港的「客戶」,好比國企也有在美國上市,它們也是美國人的「客戶」,產業仍在美國券商的手上。

香港電影靠合拍片來生存,問題不在內地,內地也沒搶走香港的電影市場,皆因內地片也打不出內地。真正的原因,是東南亞市場沒有人看港產片,我們的競爭對手是韓國、日本、台灣、泰國等等,打不贏它們,才去吃易吃的果子:中國。

Ad Block

說到生產口罩的原材料,聚丙烯無紡布,那是石油化工的產品,這究竟要輸入材料,還是「原」到要自鑽石油?我實在搞不清楚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