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3 04:30:00
日報

Tax The Rich

分享:

在美國,近年冒起的民主黨新進女神、30出頭的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正是左翼意識形態興起、贏得新世代支持的成果。月前她參與Met Gala的晚宴,人肉廣告上身、一襲宣示「Tax The Rich」(向富人徵稅)的晚裝,至今仍是談資。右翼揶揄她野人獻曝,左翼也不喜歡她「玩膠」,兩極分化繼續。

資本主義迷信市場、擁抱財富,並無不當;但前提是公平的制度,包括再分配的制度,以及建基於有規有矩的法治傳統。可惜過程中衍生不少漏洞,形成有權謀者卻之不恭的甜頭,所謂「避稅港」(tax haven),就是如此自然生成、壯大。

各國政府並非不知道,日前的全球稅制改革,正是大國變相承認不足,小國則明知有人眼紅的同時,也希望能夠酌情守規以便繼續搵食。在應對貧富懸殊方面,政府應當更加採取主動的辯論近年大熱,而剛出爐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也是這論述的支持者,可以想像,在西方民主國家之間,這方向只會更加清晰、強化。

Tax The Rich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