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6 12:30:00

一文睇清:植入式隱形眼鏡同激光矯視有何分別?

分享:
植入式隱形眼鏡

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ICL)的鏡片模型。

戴口罩時眼鏡狂起霧,戴隱形眼鏡又容易眼紅、眼乾。近視人士若想一勞永逸,可選擇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ICL)作矯視,但ICL到底是甚麼?與熱門的激光矯視有何分別?哪款人適合選哪類方式呢?

 

「植入式隱形眼鏡手術(ICL)」是甚麼?

ICL屬於「眼內」手術,醫生會在患者眼球角膜側切開約4毫米,先加入專用啫喱穩定眼前房,再放入捲起的「鏡片」於眼球虹膜與晶體間。採用可摺疊的「鏡片」使手術切口更細,甚至可不用縫針,而「鏡片」位置會因應患者的散光緯度調整,待吸走先前置入的啫喱後手術即完成。

相反,激光矯視屬「眼外」手術,醫生會利用激光於患者眼球角膜前方進行打磨或切割,透過改變角膜弧度改正度數。激光矯視只能局部麻醉,即在俗稱「有知覺冇感覺」的狀態下進行。

 

兩類矯視手術怎麼選?

ICL和激光矯視中的LASIK適合近視、遠視和散光人士選用,而激光矯視中的SMILE暫時只適用於近視和散光患者。

度數方面,一般千度以上不建議進行激光矯視,因度數過深會增加光學瑕疵,令術後視物有更多眩光。而ICL不會切割或打磨角膜,令其可塑性高達1,800度,光學瑕疵亦較少。

ICL的優點在其可逆轉性,因沒有對眼球結構造成永久性的改變,即便未來不幸要進行白內障手術亦可移除「鏡片」,而植入的鏡片也不會因過期或耗損而需要更換,不少人因此首選ICL

 

人人都適合進行矯視手術嗎?

ICL雖然是採用鏡片,但並非適合所有患者。醫生會先檢查患者眼前房,若太細太窄,或瞳孔、瞳膜位置有黏連和不正常的狀況,可能會引致多種併發症,如眼壓過高,「鏡片」壓住眼球晶體增加白內障風險,或「鏡片」太近角膜令其容易退化等,這些患者均不適合進行ICL

Ad Block

而激光矯視則較為大眾化,大部分度數在一千度以下的患者均適合進行。但若患者的眼角膜太薄、患有白內障,或本來已容易眼乾等都不適合,因為會較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角膜變薄或變弱,導致變形,令視物扭曲和度數變化很快,導致視野不清楚,最壞情況患者需進行角膜移植治療。

 

為何矯視後度數會反彈?

坊間常言的「度數反彈」,有機會是患者本身有「病態式」的近視,即度數一直緩慢地持續加深,若患者在度數加深期間進行手術,術後度數加深便會被誤認為是「反彈」。而術後的殘餘度數,無論是ICL或激光矯視,都可在醫生判斷後進行激光矯視的「增進治療」來解決。

Ad Block

 

術後幾天可上班

兩類手術後患者均可休息23天、視力正常後如常上班,即使要直望電腦螢幕亦可,但若工作環境大塵、較污糟,或需要落水,則建議休息更長時間。另外,術後最少休息約一星期才可進行跑步或健身等運動,而游泳及有機會出現劇烈碰撞的球類項目,則建議休息一個月或更久才進行。

讀者可按個人需要,向醫生查詢手術詳情。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SMILE激光矯視的手術切口

SMILE激光矯視的手術切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