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7 12:30:00

淺談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

分享:
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

相信不少朋友都知道白內障的治療就是將原有已退化的舊晶體打碎並取出,然後放置一個新的人工晶體。隨著科技進步,除了晶體選擇愈來愈多外,進行手術的方式亦有所進步。現時較新的方法是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相較於傳統的超聲波手術,飛秒激光可以更精確地切割傷口,打碎白內障晶體,縮短康復時間,並且可以調校散光。

飛秒激光手術是一種利用激光來輔助做白內障手術的方法。白內障手術涉及許多關鍵步驟,包括前囊膜撕開及晶狀體移除,飛秒激光的好處在於切割的傷口較整齊穩固,精確的角膜切口可提供更好的傷口愈合效果,理論上可減低感染風險,而精準前囊切開更可有效預測晶狀體位置,並提升人工晶體成效。

Ad Block

其次是手術需要利用高能量將白內障晶體打碎成細粒碎片並取出,傳統的超聲波能量的集中度較低,有可能影響到其他組織,例如角膜或黃斑區,導致角膜水腫或黃斑水腫;而飛秒激光能量非常聚焦,減少能量散失到其他組織的風險,即減低了對眼睛其他部分的傷害,因此出現併發症的機會理論上亦較低。

第三就是可以用激光來調校散光。傳統的角膜散光切口是用手術刀在角膜切割以放鬆角膜的散光;而飛秒激光則是用光線的能量取代了手術刀,透過激光切割傷口會更齊整,深度較容易掌握,準確度會更高。

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已經應用了數年,是一種安全而較新的治療方法,不過仍有其限制,並不適合瞳孔過小的病人或者部分複雜白內障的病人。患者如有疑問,應先向眼科醫生查詢。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黃鉦沅

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 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