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30 04:30:34
日報

上交叉綜合症運動治療 助減肩頸痛

分享:
上交叉綜合症

上交叉綜合症運動治療 助減肩頸痛

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經常出現肩頸痛症,原因大多是身體長期姿勢不良,以致肩頸和上背部肌肉的不平衡。患者胸肌和上斜方肌緊繃,加上背部和頸深層肌肉無力,因以上肌力不平衡引起之痛症稱為「上交叉綜合症」,其特點是頭部向前傾、圓肩和上背部增彎,症狀包括頸痛、頭痛、肩痛,以及肩頸活動範圍減少。

治療上交叉症候群需要運用物理治療的脊椎手法治療,配合一系列運動治療,包括肌肉伸展和肌力強化練習,可適當地放鬆緊繃的肌肉和增強無力的肌肉。改善姿勢後,長遠可維持肌肉平衡,並更有效減輕上交叉綜合症帶來的症狀。

肌肉伸展運動包括:
1. 胸大肌伸展——靠近牆角,頭部維持收下巴,眼睛直視前方,上肢平行打開,手肘呈90度及上臂提至肩膀水平,前臂貼牆面,前腳呈弓步後腳打直,前腳蹲及身體向前,直至胸肌有伸展感覺,動作維持20秒,每邊重複3至5組。(圖1)

2. 上斜方肌伸展:坐在椅子上,右手抓住椅子固定身體,頭部微微往右轉,左手扶著右頭側,把頭往對角線方向拉,直至斜方肌有伸展感覺,動作維持20秒,每邊重複3至5組。伸展期間注意右邊肩膀不要跟著往上。(圖2)

Ad Block

肌肉強化運動包括:
1. 深層頸屈肌強化——雙手十指相扣,放在頭部後方,收下巴,把頭向後頂,雙手同時往前推,動作維持3秒,每組8至10次,重複3至5組。
2. 中斜方肌強化——俯伏於瑜伽墊或健身椅上,手臂先打橫展開垂於地面,然後背部用力向身體中間擠夾,把雙臂提至最高,然後慢慢垂下至地上,每組8至10次,重複3至5組。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3年7月份將為受痛症困擾人士提供評估及物理治療服務,詳情可參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網頁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實習生王采熒及文國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