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21 06:00:00

低脂肉類要識揀

分享:

每星期你有多少天外出用膳?快餐文化又佔了你生活多少部分?為了迎合社會需要,近年不少餐廳都推出低脂餐單,但當然不及自己親手烹調來得健康,除了蔬菜外,肉類的選擇也非常重要。
 

豬肉最常用是脢頭、五花腩,但每100克脢頭及五花腩約有2及7茶匙油,反而柳脢及赤肉脂肪含量較少,每100克柳脢及赤肉只有1/2及1茶匙油,是不錯的選擇。牛肉方面則以牛菻及西冷較健康,以100克計算,分別佔1及1.5茶匙油分。至於海鮮類如帶子、蟹、蝦脂肪含量每100克只有0.2茶匙油,但蠔及鱔的脂肪含量則較高,分別約有1及2.6茶匙油,等同脢頭豬肉的脂肪含量。

蔬菜於均衡飲食佔據重要的位置,因為蔬菜中的植物性化學物(Phytochemicals)可以干擾激素運作,減低患癌風險,更可以分解致癌物及形成保護膜,而不同的蔬菜含有不同的植物性化學物,例如西瓜、士多啤梨、番茄等紅色類的蔬菜就含有茄紅素;胡蘿蔔、南瓜等黃、橙色的蔬果則有胡蘿蔔素B;茄子、紅菜頭、藍莓則含有花青素,故此蔬菜選擇應多樣化,讓身體吸收不同的植物性化學物,使自己更健康。

「年年護妳」關注女性癌症活動於9至10月展開,除了參考上述的飲食防癌小貼士外,女士們更應愛惜自己、關顧自己的身體。例如維持健康體重,減低患上子宮內膜癌及乳癌的風險。想了解更多有關女性癌症的資訊,可瀏覽「年年護妳」關注女性癌症活動網站www.careyoudeserve.org.hk


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主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