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2 10:00:00

個心好「亂」? 心悸原因須查明

分享:

阿May(化名)前來求診時憂心忡忡:「醫生,我的心跳最近很怪……很快、很亂、很大力,我怕是心臟病!」等一等,先別自己嚇自己,心跳異常可以有不同成因,可能是出自心理因素,例如緊張、焦慮或受驚等情緒。當然,也有機會是身體出現其他問題,例如心血管疾病。當然阿May決定諮詢醫生是對的,至少先排除嚴重病患,免過度擔憂。

「心悸」是指我們明顯的感受到心臟跳動,包括力度、速度或規律的變化。心悸可能源於運動、情緒波動、發燒或懷孕等,一些正常生理反應;亦可能由酒精、咖啡因、尼古丁、茶類或某些藥物引起;其餘病因包括情緒病(如驚恐症、焦慮症、抑鬱症)、心血管疾病(如心律不正、冠心病、心臟衰竭)或新陳代謝病(如血糖過低、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如果伴隨氣喘、頭暈、胸口痛或出現壓逼感、短暫失去知覺或昏厥等,就應立即求醫。

醫生會按患者狀況建議各種檢查,臨床檢查包括量血壓、心跳、血含氧量及體溫等,以及檢查是否有「大頸泡」(即甲狀腺腫脹)、心臟或頸動脈雜音等。此外亦可進行血液檢驗,辨識是否與貧血、電解質紊亂、血糖過高或過低,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病患有關。若有需要,醫生會為患者安排心電圖、超聲波、電流生理檢查、冠狀動脈造影等進階檢查,按檢查結果對症下藥,方為良策。

作者為全科醫生袁靜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