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0 12:30:00

兒童「牙骹痛」

分享:

很多成年人都曾經歷「牙骹痛」,即顳顎關節痛,但其實兒童也會有「牙骹痛」的,這就是被稱為獲得性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疾病。除顳顎關節痛外,兒童顳顎關節障礙還可以有咬合肌肉痛、頭痛、口張開受限、顳顎關節活動時發出響聲等其他症狀。由於研究方法不同,文獻上發布的兒童顳顎關節障礙發病率差別很大,由最低的2.7%至最高的68%。

這個疾病的發病高峰期是青春期,女孩的發病率比男孩高,懷疑同雌激素有關。除此,兒童顳顎關節障礙還有很多其他病因:面部創傷和不良的咬合習慣如磨牙症、系統性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病、遺傳和精神因素等都可以引起。另外有些不正常咬合、下頜後縮、大牙反咬合等也可能與這個疾病有關,要注意的是矯齒治療本身不會引起也不能治療兒童顳顎關節障礙。

牙醫會詢問病歷,做臨床檢查,還可能拍X光片、磁力共振或超聲波檢查來協助牙醫診斷以瞭解疾病的嚴重程度,從而確定相應的治療計劃。一般治療方法有教育治療、物理治療、咬合板治療和藥物治療,嚴重的病例可能需要顳顎關節手術。但很少有兒童會發展到這麼嚴重的程度(原發性關節內吸收除外,這是另外一種疾病)。因為兒童關節有很強的適應能力,這個疾病有自限性,所以一般保守治療效果都很好。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學臨床助理教授辜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