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1 19:35:00

在逆境中鍛鍊靭力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疫情反覆無常,難免令人沮喪憂慮。面對前所未有的難關,讓我們探討一下可怎樣鍛煉心理靭力,助我們駕馭逆境,重拾希望及信心去應付當前的挑戰。

 

美國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做了很多關於靭力的研究,認為靭力是可以後天培養的,還設計了靭力課程教授21種相關技巧。他們的研究顯示,鍛煉靭力有助減低抑鬱及焦慮的症狀、無望感及行為問題,並可提升心理健康、生活質素、以及建立樂觀的處事方式等。

 

心理韌力包含以下元素

自我覺察:覺察自己的想法、情緒及狀態是怎樣被事情所影響;

自我調節:隨著覺察,恰當地調節自己的情緒,選擇有效回應逆境的方法;

思想靈活:跳出陳舊框架,多角度去思考事情,因應時勢靈活變通,亦即「執生」;

樂觀:學習樂觀的心態,積極行動去應付當前的問題;

自我效能:運用自己長處及優勢去應付困難,並相信自己做得到;

正面情緒:提升正面情緒如幽默感及感恩,可幫助減輕負面情緒對我們的影響;

人際聯繫:面對逆境時單打獨鬥是很困難的,有時我們需要和其他人連繫及互相扶持;

社會資源:家庭、學校、社區組織及商業機構等均可對個人提供資源及援助。

Ad Block

 

在眾多元素當中,心理學家馬丁。塞里格曼(Martin Seligman)尤其重視培養樂觀心態,他曾研究人壽保險銷售員的心態與業績的關係,結果發現樂觀的銷售員比悲觀的銷售員的業績高了88%。塞里格曼認為樂觀及無助感都可因為經驗而學習得來的,要學習樂觀的處事方法,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認清問題所在,並視困難為挑戰及機會;

專注在可控制的部份,並接納不可控制的部份;

積極行動而非逃避拖延,包括尋找資訊及資源,或適當時向他人求助或請教;

即使世事強差人意,常懷幽默感,不忘苦中作樂。

Ad Block

 

參考以上的資料,你又會怎樣評估自己的心理靭力,哪些方面是你的優勢,而哪些方面需要加強或學習新技巧呢?你又覺得香港人的心理韌力如何呢?

 

在過去的歲月中,香港也經歷過種種變遷及衝擊,憑藉香港人的靈活變通、幽默感及頑強生命力,我們一再跨過重重難關。願互勉之。

 

本會早前推出「情緒GPS」心理防疫錦囊-免費網上講座系列,其中主題包括「韌力是怎樣煉成的?」。如欲重溫講座精彩內容,歡迎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vit-9IsME&t=8s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鄧亮瀅、心理健康主任黃睿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