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31 13:15:00

坐立不安?不如靜心步行

分享:

面對疫情持續,大家會否經常都心緒不寧、思緒混亂呢?會不會變成驚弓之鳥,稍稍有點不舒服都擔心自己受感染?又或者鑽了牛角尖,想到如果自己染病,不單止自己有事,還怕連累家人、朋友,然後越想越多,以致心緒不寧、一發不可收拾呢?

在這個困難的時候,覺得事情難以掌控,因而覺得不安、憂心忡仲、焦慮不安,這些都是人之常情。我們的身體反應、情緒及想法是互相影響的。當我們面對不確定的狀況,感到缺乏安全感時,壓力反應便會啟動,以示警告。我們可能會睡不好、吃不下、肌肉緊張、心跳加速、呼吸不順,更甚者可能會頭痛、胃痛等。心理上,我們會感到焦躁不安、無法放鬆、自怨自艾、不能集中精神,並感到徬徨無助。

但是我們的腦袋就是這樣運作的,各式各樣的念頭都會不由自主地在腦海浮現,不是我們想叫它停便停。若我們思緒凌亂,甚至相信這些想法是真的,便會影響自己的情緒。情緒亦有可能引致身體不適,繼而又再影響情緒及思想,形成惡性循環。

練習靜觀未必可以令不安的情緒立刻消失,但能讓我們透過覺察自己的身體感覺、情緒及想法,減少捲入負面思想的漩渦,學習與情緒相處。可是,當心神混亂的時候,要坐定定做靜觀練習可能很難,不妨嘗試靜心步行。

Ad Block

對於一些朋友來說,在步行時將注意力放在雙腳的感覺,帶著覺察去走每一步,或有助煩亂的心稍稍穩定下來。邀請大家一齊體驗以下「坐立不安?不如靜心步行」的練習。

 

影片分享:https://youtu.be/a8VFXRUG7sI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高級經理潘詠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