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8 18:01:04

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分享:

在《三國演義》中,曹操刺殺董卓不成功,逃亡時遇上他父親的朋友呂伯奢,呂伯奢不僅收留他,還為了款待他而打酒殺豬,豈料曹操聽到外面的磨刀聲及對話聲,誤以為對方要殺自己,結果把呂伯奢及其家人都殺了,然後說出:「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這句名言讓曹操成為了自戀型領袖的代言人。

自戀型領袖最初教人毫無戒心,由於他/她重視成功、權力及外觀,往往講究打扮及表現,很有個人魅力。唯有相處下來,你才慢慢觀察到以下的特點:

.誇大自我重要性,例如誇大成就與才能;

.專注於無止境的成功、權力、美貌、或理想愛情等幻想中;

.認為自己獨特,僅能被其他特殊人物或居高位者所了解,或與之相關連;

.需要過度的稱讚;

.不合理地認為自己應有特殊待遇或獲得別人無條件順從;

.處理人際關係時顯得剝削,會佔別人便宜以達到自己的需求;

.缺乏同理心︰不願意認同或感受別人的情感需求;

.時常妒忌別人或認為別人妒忌自己;

.顯現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 如符合以上九項中的五項,便會被診斷為自戀型人格障礙。

再看曹操的故事:下屬楊修多次猜中他的心意,曹操因為嫉妒他的才幹而殺了他。當曹操欲自封為魏國公,名臣荀彧勸諌他:作為臣子要忠誠謙退,而不是用權勢謀取私人利益。曹操聽他這樣教訓自己,惱羞成怒,不久後送他一個空的食盒,迫他自盡。追隨自戀型領袖就如侍奉犲狼,隨時性命難保。

如何在人群中辨識自戀型領袖,讓自己多加防備呢?首先,留意他/她對人有沒有同情心或惻隱之心,他/她會否對其他人的感受及需要無動於衷?第二,他/她的自我價值感是如何的?他/她能否接受批評呢?自戀型領袖討論議題並不是為了找最好的方案,而只著重堅持自己的觀點及做法,很難接受意見或批評。第三是無法在人前表現脆弱,他/她不會承認自己有擔憂、恐懼或疲憊,因此他/她很難與其他人有真誠的連繫。第四,控制亦對他/她尤其重要,一切都要由他/她話事、順從他/她的意願。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鄧亮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