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05 11:00:00

尋回初心‧擁抱自在空間

分享:

初心,是靜觀練習常提及的。我們經常以自己的想法和信念來看待我們所「知道」的一切,這有時候會阻礙了探索當下如實的經驗。如果我們視所有平凡為理所當然,會很容易錯失了平凡中的不平凡。初心讓我們覺察當下的豐富性,以好奇心面對一切的事,每一次都是新的接觸。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某個周日早晨,由於安排了活動,帶著倦意走到巴士站候車,儘管是假日,也預早了出門,卻依然習慣地查看巴士到達的時間,心裡總是急著巴士的到來。就在此刻,站在前面一名約 6歲的小女孩,手指指向半空,以一口朗誦詩歌的語氣嚷著:「噢!膠袋呀!在半空飄呀……飄呀……」然後望望身旁,雀躍的用手搖晃著母親的手,她的母親回報了一個簡單的笑容,也同時望向半空。那個在半空飄著又打了幾個轉的保鮮膠袋,最終落在對面行車線上載浮載沉,突然,一輛的士衝向膠袋,小女孩目不轉睛地說:「哎唷……膠袋被的士輾過……死去了啦。」然後,又望望身旁的母親,母親只輕輕掃了一掃小女孩的頭髮及拍拍她肩膀,給予一個微笑。小女孩帶著撒嬌舉起雙手,母親就把她抱入懷中。

視線一直被那位小女孩的一舉一動吸引,同時亦好奇地留意那個被的士輾過的保鮮膠袋。

過了片刻,母親放下了小女孩,當她雙腳站回地面,又再活潑地揮動四肢,一時向著母親微笑,一時又再好奇地探索周圍環境。此時,那個膠袋竟然從對面的行車線飄到面前,隨即又被一陣風吹走了,小女孩注視著膠袋匆匆飄走,她跟隨著飄走的方向揮一揮手,輕輕說了一聲:「再見啦!拜拜……」目送膠袋遠去,而巴士此時亦已到達。

坐進車廂,回憶剛才的畫面,忽然想起成年之後,好像遺失了甚麼……大概就是小女孩擁有的那一份初心,對身邊平常事物的好奇。每天趕著步伐,要在有限時間裡完成無限的事務,彷彿有一刻停了下來就浪費了光陰,不自覺地催逼自己要耗盡每分每秒,不容許自己放慢節奏,看似得到很多,其實失去更多,於是讓緊張及焦慮佔據了生活,沒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好好欣賞這麼簡單但有趣的細節。

Ad Block

還有,那位母親給予女兒的耐心,接納女兒對事物的好奇反應,溫柔地作出了合適的回應,讓她擁有屬於自己探索的天地,以及溫馨的眼神及親切的擁抱,大家可以保持一個恰當的空間之餘,亦互相得到彼此關愛的連繫,這個早晨,感覺很溫暖。

「靜觀」是需要持續練習的,單看文字很難實踐出來。如果想嘗試練習靜觀,你可以下載newlife.330的手機應用程式,按照聲音導航練習: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https://appsto.re/hk/VtsA-.i


你亦可到newlife.330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330hk )或到YouTube(https://goo.gl/8sfzmW)選取聲音導航練習。
 

別輕看一個呼吸,一個呼吸可以讓我們擁抱自在空間。

Ad Block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靜觀推廣大使Alex Kwan、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