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30 04:25:00
日報

小兒食滯如何處理?

分享:
食滯

大部分媽媽都會經歷小兒不願吃奶或者副食的情況,卻很喜歡吃零食,導致攝取過量脂肪及糖分,加上小兒的脾胃發育還未完全成熟,遇上美味的食物都不知節制,容易損傷脾胃,出現飽飽滯滯等消化不良的情況。

食滯在中醫學上稱為傷食,因進食無度而過飽,食物囤積不能運化。臨床以不思飲食,嘔吐奶塊,腹脹噯腐,大便酸臭或便秘為特徵,同時可能會有口氣增加、夜臥不寧等症狀。

若感到腸胃不適,建議作以下穴位按摩:
1. 足三里穴:外膝對下4隻手指下的位置,有紓緩飽滯的效果。
2. 中脘穴:胸骨下端和肚臍的中間點,有助減輕不適。
3. 天樞穴:肚臍旁開2吋,有助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情況。

小兒食積亦可以以順時針按摩腹部,有助消化。做法是用手掌掌面或無名指指腹著力,在寶寶腹部做順時針方向環形按摩5分鐘。

上述建議只能用作日常調理,而非治療措施,若症狀有加重之勢,應就診求醫。

作者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周嘉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