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17 04:30:00
日報

常常暴曬 眼睛起繭?

分享:

不少病人會因為眼白部分靠近角膜的地方出現淡黃色或乳白色的扁平斑塊而求診,這其實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科疾病,正名為「瞼裂斑」(Pinguecula)。瞼裂是指上下眼瞼間,眼球露出的部分,而在眼白位置的最表面,其實有一片薄薄透明的組織,稱之為結膜。瞼裂斑是一種局部結膜組織增生,主要發生於靠近角膜緣的地方,以三和六點鐘方向,特別是鼻側的位置最為常見。初起的時候呈半透明,慢慢增生厚化,演變為淡灰色或黃白色,略微隆起,有時甚至會出現囊腫及鈣化。由於瞼裂斑結構上與腳底或手掌皮膚結繭(即因經常受到壓迫或摩擦而造成局部角質增厚)十分類近,所以也有醫生為了讓病人容易理解,稱之為「眼繭(枕)」。

瞼裂斑的確切病因仍未明,觀察所見,年紀愈大,發病愈多。一般認為是環境的刺激所致,特別是紫外線照射,如長時間暴曬、未有戴護目鏡的燒焊工人、風吹、沙塵等,長期乾眼和戴隱形眼鏡人士也被認為較容易發生瞼裂斑。

大部分人不會因瞼裂斑而影響視力,主要為外觀問題,部分人會因瞼裂斑上的血管明顯而覺得長期眼紅,少數人會感到眼睛有異物感、易流淚或間歇痕癢,也有少數的瞼裂斑非常凸起,妨礙患者佩戴隱形眼鏡。輕微症狀者可使用人工淚液或保濕眼藥膏滋潤眼表,緩解不適,如有慢性或反覆發炎,則可使用類固醇或者非類固醇消炎眼藥水治療。如實在覺得影響外觀,或防礙隱形眼鏡的佩戴,可考慮以外科手術切除,但須明白瞼裂斑容易復發,切除的位置也可能有不平滑的結膜摺痕,影響外觀。

Ad Block

瞼裂斑如持續發展擴大,或演變為「翼狀胬肉」,侵入角膜,影響視力,因此患者應注意防曬,多戴太陽眼鏡加以保護,並勤用人工淚液滋潤眼睛,減少摩擦和刺激,減慢結膜組織增生厚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