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3 04:30:00
日報

患椎間盤突出必須做手術?

分享:

許多患者在確診椎間盤突出後,十分擔心是不是一定要手術治療。其實必須動手術才能治愈的椎間盤突出患者比例佔少數,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在不開刀的情況下減輕症狀。所以椎間盤突出患者若症狀輕微,或剛發病,建議先嘗試一些保守治療。

腰椎椎間盤突出是指脊椎骨之間負責緩衝的椎間盤,當中的髓核被擠出。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會逐漸失去彈性。姿勢不良都會造成椎間盤的不當受力,導致髓核從纖維環的破損處被擠出來。如多年來扭傷腰椎更會令負荷增加,增加椎間盤突出風險。

90%以上的個案,發生腰椎椎間盤突出的位置都是在第4腰椎和第5腰椎之間,以及第5腰椎與薦椎之間。透過MRI影像檢查,可能會發現椎間盤突出不只一處,但實際上會造成疼痛的大多只有一處而已。症狀出現的方式因人而異,有突然急性發作,也有慢性的。一般來說都是先出現腰痛,病情惡化後會伴隨下肢疼痛。

腰椎間盤突出的程度,可按以下情況分級。

第一級:雖腰部向前彎會疼痛,但平時下肢並不會疼痛。

第二級:雖然腰和足部會疼痛,但還能行走。

第三級:因腰或足部疼痛而舉步維艱,無法長時間行走。

第四級:足部或臀部出現麻痺等症狀、大小便困難。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大部分的情況是,當上半身向前傾就會出現疼痛的輕微症狀。如突出情況相當巨大,強烈壓迫到支配膀胱的馬尾時,會造成大小便困難,進一步還可能影響到性功能造成不舉。到最後出現腰部或下肢劇烈疼痛而無法行走,或是失禁等排尿障礙等重症症狀,才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患椎間盤突出必須做手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