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03 06:00:00

手機程式計算心臟病復發風險

分享:

今次故事主角是60歲地盤工人何先生。5年前,55歲的他在地盤工作時,突然心口劇痛,被其他工友送到急症室後,確診急性心肌梗塞。幸好,工友們醒目,及早將他送院,加上他尚算年輕,醫生能即時為他進行緊急通波仔手術,何先生亦很快便恢復過來,但他亦因此而輕視了病情,不肯戒煙,也不願處理三高問題。


是的,像何生一樣,對自己的風險程度知之不多,也沒有積極處理的病人甚多。即使醫生建議如何及早管理風險,避免病發或復發,他們都未必完全跟從醫囑。最後,可能像何生般,在5年內要兩度通波仔。


近半世紀,醫學界集中研究如何避免冠心病,但較少研究如何評估及減低病人再次病發的風險。我們沒有評估心臟病發後復發機率的「計算機」,近年醫學界開始利用一些新數據,幫助評估有關風險。


該方法主要利用兩個大型研究數據,加以分析,取其中9項常用參數,評估心臟病後復發的可能性,寫成手機應用程式,醫生便可以此來評估病人再次心臟病發的機率。


最近,我們也讓何生試用此程式,他發現自己再次復發風險仍然偏高,為免第三次心臟病發,他終於「的起心肝」,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及用藥,將心血管病風險減低。
讀者如有興趣,也可下載此應用程式「TRS二級預防風險評分」(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ns2.trs2p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