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5 12:30:00

抗壓之戰 今天做起

分享:

過去一年多,香港史無前例地經歷著不同的困局,所有衝擊皆圍繞著政治、民生和經濟,所有香港人無一倖免。當中的傷痛、憤怒、重擔,不知不覺地在身體裡累積起來,並一口一口的蠶食着我們的身心靈,這種副產物便是「壓力」。適當的壓力可轉化為進步的推動力,但壓力一旦爆煲或未能妥善管理,便會成為隱藏的致命武器。

壓力,可以使你疲累的身軀無法入睡;壓力,可以使你神經肌肉痠痛得不想活動;壓力,可以使你最基本的飲食慾望消減。要好好的管理壓力,大家都很清楚要有充足的休息、適量的運動和均衡飲食,但未必每位讀者也清楚這三角關係是環環相扣,只要有一方控制出錯,也會連累其他兩個原素,拖垮身體。

從伸展運動開始
運動,往往是被人最忽略的一環,因它需要經歷身體的磨練及長時間的鍛煉才會有效果,不是每位朋友都願意付出的。對較少運動的朋友來說,最有經濟效益的紓緩壓力運動肯定首推伸展運動,因為伸展動作簡單容易,平時在家中、辦公室及公園也能輕鬆安全練習。拉筋除了能加強關節活動範圍,提升筋肉柔軟度,最重要是伸展運動與神經放鬆的關係最直接。很多研究已指出不同技巧的伸展皆能有效減低肌肉的張力及疼痛,在過程中,配合穩定的呼吸節奏及靜心態度,更能減少焦慮和不安。

當你尚未掌握完整的運動模式和節奏,不要因此而放棄,先從最簡單的伸展運動入手。只要仍有氣息,一切都不會太遲。想知道更多與運動有關的文章及教練示範的家居運動影片,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