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5 14:07:59

抗疫時不忘照顧身心靈健康

分享:

疫情持續期間,我們都會份外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及各方面與疫情相關的資訊,我們的心神可能比平日更易感到倦怠、虛耗。事實上,身、心、靈健康相輔相成,因此,此時此刻,我們更需要為自己每日留一片身心靈空間,給自己「330小休息」。

dayday330鼓勵大家每日要「分一點時間,留一片身心靈(330)空間」,在這段時間,我們可以揀選自己喜愛而又有益身心的活動,作為自己的「330小休息」。有研究顯示,進行「小休息」,可舒緩情緒、減少壓力,促進身、心、靈健康,並提高每個人關顧自己身、心、靈的意識。大家可以參考由英國新經濟聯盟所提倡、具實證支持的「達至身心健康的五種方法(5 ways to well-being)」,來進行「330小休息」以提升我們的身心靈健康。此五種方法及相關的「330小休息」活動,均適合我們在家進行:
 

  •  覺察自己當下情緒、狀態

面對疫情,擔心焦慮的心情是在所難免的,好好照顧在不確定中的種種情緒,以更好的身心狀態來應對疫情所帶來的挑戰。

330小休息」活動建議:練習靜觀「抗疫時不忘照顧心靈系列」https://bit.ly/34HOTqY

 

(1)   在不確定中穩定心神

讓一吸一呼安穩心神,然後好好處理眼前的不同狀況。

(2)   照顧焦慮情緒

       感到焦慮時,可以停一停,帶著覺察照顧此刻的自己。

(3)   與煩惱同行

       將注意力集中在每一步當中,讓煩惱不安的情緒穩定下來。

(4)   給自己一覺好眠

       探索自己當下的身體感覺,想像呼吸在身體的進出,以改善睡前肌肉緊張的情況。

(5) 滋養我們緊張的身體

       透過伸展緩和繃緊的身體,舒緩緊張的情緒。

(6) 給身體一份慈愛

       聆聽並感受身體的感覺,以慈愛滋養自己此刻的身心需要。

 

  •  動一動身、保持適量的運動

運動對我們的精神健康及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即使在家,也可以以輕巧、不佔太多空間的運動,繼續保持運動量,強身健體之餘亦可抖擻精神!記緊要持之以恆、寧短勿缺。

330小休息」活動建議:進行靜觀伸展練習,利用家中少少空間,伸展身體,舒緩身體的疲勞同時舒壓。

Ad Block

觀看靜觀伸展短片,請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1DgnRLTLrs

 

  •  多關心自己及別人

助人為快樂之本,疫情期間,我們除了要保護自己及家人之外,亦可以向其他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將防疫物資與他們分享。同時亦要多些關心自己、家人、同事朋友……等等。

 330小休息」活動建議:除了與有需要的人士分享防疫物資外,我們可主動聯絡家人、同事朋友,給予慰問及鼓勵,或者創作即時通訊軟件的貼紙或有趣的短片等等,既可享受創作樂趣,亦可與親友分享快樂。

 

() 保持與人連繫

Ad Block

科技發達,透過不同的通訊軟件,讓我們「天涯若比鄰」。即使我們暫時未能與親朋摯友共聚,仍可以利用通訊軟件與他們聯繫、互相陪伴。

330小休息」活動建議:即使並非面對面對談,我們也要可以用專注及熱切的態度與親朋摯友以電話或視像聯繫,除了疫情資訊外,也可分享生活逸事,或者在網上見到趣事,讓彼此的心情放鬆一下。

 

() 繼續學習,充實自己

就趁著這段多要留在家中的時間,培養新的興趣、學習的知識或是定立新的目標,解悶之餘亦可得到成功感、滿足感,一舉兩得!

Ad Block

 330小休息」活動建議:可以選擇閱讀一本書、鑽研廚藝、或是嘗試種植,只要是自己喜愛的而又有益身心的活動便可,最重要是要先放下其他事務,全情投入當中;如活動合適,可以聚焦於不同的感官上,細味當中的愉悅、滿足及放鬆的感覺。

疫情期間,大家固然要增強抵抗力,而身、心、靈三者關係密切,互相影響,因此增強心靈的抵抗力也是同樣重要的。希望大家可以建立每天進行「330小休息」的習慣,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請即讚好FacebookInstagram,以瞭解更多有關身心靈健康的資訊。

Ad Block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330hk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newlife330h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dayday330團隊

330小休息

330小休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