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2 12:30:00

暴飲易急性酒精中毒威脅性命

分享:

一到年尾及新正頭,又是親友飯局、公司團年春茗的高峰期。歡聚有佳餚自然少不了美酒,只是酒精畢竟是穿腸之物,且已被世衛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好杯中物者,尤其愛暴飲(即俗稱劈酒)的,除了會因醉酒而容易釀成交通意外或暴力行為,更要小心因急性酒精中毒而增加致命的風險。

酒精早已有醫學證實對人體有致癌的影響,因此並沒有所謂「無害使用酒精」的安全限量,加上坊間追捧某些酒類可助抗衰老或護心的理據仍富爭論性,故絕不建議大家以任何健康理由而沾酒,另懷孕、未成年、須操作儀器及患病人士更不應飲酒。若選擇飲用含酒精飲品,應節制以減低酒醉相關的傷害。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資料,每一個「酒精單位」含有8克純酒精,較低風險的飲酒行為是按世衛建議,成年男士每星期應分隔三數日消耗不超過共14個「酒精單位」,即共約為6杯(每杯100毫升)餐酒或6罐(每罐330毫升)啤酒,女士則要減半。

酒精的代謝是依賴肝臟功能,如果酒精進入身體的分量或速度比肝臟能代謝的多或快,酒精就會累積在血液中,引起急性酒精中毒,情況較輕微會出現醉酒的症狀,包括情緒變化、昏昏欲睡、口齒不清、頭痛、嘔吐、集中力及肢體協調力等出現障礙;嚴重的急性酒精中毒,會因血液中酒精濃度太高而致呼吸困難、失去知覺,或甚陷入深度昏迷,並可引致死亡。

除了急性酒精中毒,酒精亦會慢性損害肝功能,引致肝硬化或甚至肝癌,這是由於酒精非由腸胃消化,而是要肝細胞進行代謝,過程中會對肝臟造成傷害。此外,長期飲酒,也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大腸癌及乳癌的風險,亦容易患腸胃病、心腦血管疾病。

酒量好定差,視乎肝臟內代謝酒精的乙醛脫氫酶多寡及其代謝效率。所謂「好酒量」的人,其代謝酒精功能相對較好,惟這並不代表可減低酒精對身體的傷害,故別以為「可飲多幾杯」,以免健康更受影響。至於坊間有說飲酒前進食牛油、肥肉等食物,會因其含高脂肪令酒精可一併留在胃部較長時間,從而減慢酒精被小腸吸收,惟同時也增加總熱量的吸收,故仍會影響心血管。

Ad Block

此外,市面上的解酒丸,成分包括保健藥物、果糖、維他命等,一般通過增加胃液黏性或可促進肝臟代謝,可是仍未有可靠的醫學實證去證明其聲稱的藥效。另酒醉宜喝水或微熱的牛奶,可助減輕腸胃所受的刺激。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嚴建明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嚴建明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嚴建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