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08 06:00:00

月經前乳房脹痛 提防乳腺增生

分享:

相信大部分婦女都經歷過經前或來潮時乳房脹痛,嚴重時觸碰衣服都會非常疼痛。一般月經前3至5天會出現此情況,根據月經周期性發作。這是常見的臨床病症,但往往容易被婦女們忽視。


乳腺增生是育齡期婦女常見的乳腺疾病,中醫屬於「乳癖」。臨床以乳房可觸及形狀大小不一的腫塊或疼痛為特徵,部分患者出現乳頭溢出黃色或白色的分泌物。患者可兼見月經失調或常感心煩易怒。


乳腺增生主要是內分泌失調、黃體素分泌減少和雌激素相對增多而導致。中醫認為跟肝氣鬱結和衝任失調有密切關係。臨床上主要分為以下證型:1,肝鬱痰凝:多見於青壯年婦女,乳房腫塊脹痛或刺痛,情緒波動後加重,失眠多夢;2,衝任失調:多見於中年婦女,乳房腫塊月經前加重,經後緩減;伴月經失調,量少色淡或閉經,腰痠乏力。


中醫治療主要以止痛和消腫塊為要點,臨床上以中藥和針灸為主,以疏肝解鬱,化痰散結和調攝衝任為治療原則。


預防該病以情志為首要,保持心情開朗;及時緩解工作壓力和治療月經失調等婦科和其他內分泌疾病;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多運動;少吃含油炸食物和甜食;不可過度進補。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臨床教研中心潘咨遐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