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5 12:30:00

淺談中醫對脫髮的認識及治療

分享:

臨床上,不論男女都會為脫髮問題感到困擾,不少人更願意一擲千金只為增添個人的髮絲,回復個人自信。在中醫理論中,頭髮為血之餘,脾胃為後天之本,主生化氣血,肝藏血,腎藏精,其華在髮,故頭髮與脾、肝、腎關係尤為密切。而人踏入衰老,亦會逐漸開始出現脫髮,這是由於腎氣開始減退而出現的正常表現。但如果在年青時已經出現這個問題,則當予以正視。

脫髮的出現,可以是由於情志抑鬱、思慮過度引致,特別現今都市人工作壓力大,生活忙碌,容易導致肝氣鬱結、肝血虧虛;過度進食肥膩、辛辣的食物,損傷脾胃,而致濕熱上蒸;久病、房事過度而致氣血虧虛、腎精不足,上述原因皆可導致三臟功能受損而引致脫髮。因此治療上必須針對病變的臟腑並使用針藥進行適當調理。

除了內服中藥外,中醫亦會配合使用外洗方或外塗中藥以預防脫髮並促使頭髮生長;針灸方面,除選用切合病機的穴位外,更會配合使用毫針於脫髮區內使用圍刺,亦可使用梅花針於脫髮區進行叩刺,疏通局部氣血,以助生髮。

在日常生活上,應盡量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抑鬱、憂思過度;少食肥膩、辛辣的食物;平時應作適量運動,避免熬夜,不宜縱慾過度;亦應盡量減少染髮、燙髮;平日可用指腹輕敲頭部、按摩頭皮,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改善脫髮。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想認識更多中醫資訊?請向社康註冊中醫師查詢或瀏覽中醫服務網頁:http://www.ucn.org.hk/?c=chinese_med

作者為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李嘉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