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4 12:15:00

照顧情緒 活得自在

分享:

會騎馬的, 能操控馬兒到他想要去的地方。

不會騎馬的, 只能被馬兒帶到他不願去的地方。

情緒也是一樣。每人都有不同的情緒,能掌握和調節情緒,就能活得更自在;相反,則會被情緒牽著走,感到「心」不由己。調節情緒到底有甚麼竅門?

第一,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我們先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研究指出,當我們肚子餓或睡眠不足時,自我控制能力會被削弱。因此,飲食定時和睡眠充足,對維持健康的情緒尤其重要。

第二,我們要提高對情緒的認識和洞察力。情緒和身體反應是息息相關的,例如我們生氣時會面紅耳赤、緊張時會顫抖冒汗等。透過觀察身體反應,我們可以了解自己的情緒。我們亦應找出每種情緒的「觸發點」:什麼使您愉快、什麼使您嬲怒、什麼使您恐懼?面對同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情緒及其「觸發點」都可能不同。透過觀察和思考,我們可以更好地調節情緒。

第三,把我們的情緒說出來,也是一個調節情緒的重要竅門。很多時候,我們發脾氣是因為找不到更合適的表達方法。學習辨認出自己的情緒,並用說話表達出來,就不用整天「忟忟憎憎」了。我們可以嘗試把憤怒說出來,以取代情緒爆發,例如:「媽媽開始有點嬲,請您盡快關掉遊戲機」。

最後,當你能更有效掌握不同情緒的「觸發點」後, 請嘗試以下新的回應方式:

1.  辨認並清楚地描述情緒。

2.  尋找更有效的解決問題方案並採取行動。

正所謂熟能生巧,情緒調節是需要時間去實踐和反覆練習的。給自己多一點空間,多一點寬容。從「愛自己」開始,更好地了解和照顧自己的情緒。

Ad Block

 

新生精神康復會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推行網上自助心理支援平台「賽馬會心導遊計劃」(Jockey Club TourHeart Project),並設立專為受抑鬱或焦慮情緒困擾人士而設的「情緒GPS」服務,提供「指導式自助治療」。

經電話或網上報名,工作人員在一個月內聯絡申請者作初步評估。心理健康主任會為合適的申請者提供單對單指導式自助治療,強調自主學習、循序漸進地達到目標。

服務對象:年滿18歲,經評估後有情緒困擾,具基本中文讀寫能力

Ad Block

查詢 : 3188 2550

網址 :  www.egps.h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楊翠兒、實習臨床心理學家崔偉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