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6 12:30:00

牙刷每日用 點揀最精明

分享:
護齒一生

市民朋友購買牙刷時,常常會由於過多的選擇而感到踟躕。

貨架上有刷毛按不同高度和角度排列的牙刷,也有刷毛排列平整的牙刷。其實,只要刷牙方法正確,以上任何刷毛設計都能有效清潔牙齒,你可隨自己的喜好選擇。要留意的是刷毛的質地必須柔軟,因為過硬的牙刷刷毛有可能損傷牙齒和牙肉。

牙刷刷頭也有方形平頭和鑽石形尖頭可供選擇。同樣地,無論形狀如何,都可以幫助我們清潔牙齒。不過要留心的是,牙刷刷頭的尺寸要適合使用者的口腔大小。如是為2歲以下的小朋友選擇牙刷,刷頭大小就不應超過15mm。如果是給幼稚園小朋友選擇牙刷,則刷頭長度大約為20mm,約為港幣兩毫子的直徑。隨著小朋友不斷成長,牙刷刷頭也不斷變大,12歲以上就可以使用成人尺寸的牙刷,刷頭尺寸大概是25mm,同港幣一元直徑相若。為什麼要強調牙刷頭的大小?因為我們要確保牙刷必須能在口腔內靈活地轉動,刷到每一個牙面,才能更好地清潔牙齒。

牙刷刷柄都有好多不同的設計,有直柄、曲柄、彈性手柄、防滑手柄等。目前的科學研究表明,不同刷柄清潔牙齒的功效沒有明顯差別。所以選擇自己習慣的刷柄就可以了。

很多朋友會問,使用電動牙刷是不是可以更好地清潔牙齒?其實如能正確地使用,普通牙刷和電動牙刷都能有效清潔牙齒。如手部靈活程度欠佳,則使用電動牙刷會更容易清潔牙齒。

選擇好牙刷,就要記得每日認刷牙。另外要注意的是,牙刷刷毛是會變形的,所以最少每3至4個月就要換一支新的牙刷或者刷頭。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牙科醫生楊欣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