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8 12:30:00

牙周病增加肺炎死亡率?疫情下維持牙齒健康

分享:
牙科檢查

隨本港第五波疫情愈趨嚴重,市民近期開始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甚至連睇醫生都盡量可免則免。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綜合外國情況,不少患者因疫情關係,減少前往牙科診所接受治療。

過去兩年到牙科診所求診的個案中,不少患者因疫情一直拖延口腔病情,去到十分嚴重的階段,才會前往牙醫診所求診。有嚴重牙周病牙齒鬆脫;亦有因咬崩牙齒又未有及時治療,最終導致牙髓發炎需要杜牙根治療;甚至有患者因拖延感染導致大面積的臉部感染及發燒,需要前往急症室求醫。

 

外國臨床研究:人體口腔健康與新冠疫情有直接關係

根據臨床牙周病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研究,原來口腔健康與新冠疫情有直接關係。研究指出,患有牙周病的新冠患者,染疫後病情較一般新冠患者嚴重。進入深切治療部及使用呼吸機的風險較一般人增加3.54.5倍;死亡率則高出約8倍!

據關研究解釋,這是因為人體口腔與呼吸道緊密相連,而牙齒及牙肉均依附了牙菌膜。牙菌膜如同病毒儲存庫,在我們呼吸時,容易將細菌及病毒吸進呼吸道內,而當病原體進入呼吸道後,會改變了呼吸道黏膜的免疫系統,破壞表皮細胞的保護層,令新冠病毒更容易入侵體內。

 

疫情下應否維持牙科檢查及治療?

不少人都會疑問,疫情下應否前往牙科檢查及治療?其實,牙齒及口腔健康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當然我們不是鼓勵患者要多多出門看牙醫,而是當患者的口腔出現任何緊急問題,例如牙周病病情惡化、口腔出現紅腫及痛、牙齒移位甚至經常流牙血等症狀,都反映口腔問題已響起警號,此時患者便有需要求診作檢查及治療,或向牙醫尋求專業意見。幸好現今科技發達,患者可以考慮致電或網上聯繫相熟的牙醫,求問口腔情況是否急需到診所治療。

Ad Block

美國牙醫學會研究:牙科診所傳播染疫機率不高

美國牙醫學會雜誌(JADA)早前有文章指出,美國在疫情嚴峻時期,當局有建議民眾減少不必要的牙科療程,包括漂牙及牙齒美容等,卻沒有要求關閉的牙科診所,目的是以防患者有緊急需要時可以求診。

該文章亦指出,新冠疫情在美國的牙科診所內傳播機率並不高,而美國整體牙醫的感染率亦較正常人低。因為當地的牙科診所一直以來維持了較高水平的防疫意識。有鑑於牙科治療往往容易接觸到患者口腔分泌物,所以牙科醫護在疫情發生前已有做足個人防護設備的習慣,而且不少的治療工具是一次性的。所以即使面對疫情,高水平的防疫意識大大降低牙科診所內的傳播機率,求診風險亦沒有大家想像中高。

Ad Block

 

疫情期間如何維持牙齒健康

在疫情期間,大家記得要好好維持牙齒健康,包括保持早晚使用含氟素的牙膏刷牙。刷牙時不要避開流牙血的位置,反而要用牙刷輕輕按摩發炎牙肉。另外,可以早晚使用牙線/牙縫刷。如懷疑有蛀牙,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暫緩惡化,待疫情結束後再去補牙。至於本身有牙周病的患者或正進行任何牙科療程,可致電有關牙醫,詢問自身情況是否有緊急需要覆診。如果出現牙痛或牙齒紅腫情況,都建議大家求診作檢查。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度過疫情。

Ad Block

作者為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