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25 06:00:00

肺癌的迷思(下)

分享:

續上回,張女士電腦掃描顯示右肺疑有陰影,對今次突如其來的壞消息,感覺到有點驚惶失措,一來擔心影響工作,二來擔心要應付龐大的醫藥費開支。最後,家庭醫生轉介張女士往腫瘤專科作詳細檢查,透過正電子掃描及活組織檢查後,發覺癌症是屬於早期的,最後決定將腫瘤以外科微創手術切除。
 

事實上,肺癌的早期病徵是不容易察覺的。簡單來說,若腫瘤的位置沒有接近氣管的話,就沒有咳嗽的情況出現,若癌細胞沒有影響肺膜附近的組織,就沒有胸口痛的現象;又若癌腫沒有侵襲血管,就不會出現吐血的情況。但為何肺癌會引起膝部關節疼痛呢?原來當膝關節被癌細胞大量的生長激素刺激過後,是會出現增生和發炎腫脹的情況。

另外,香煙內的焦油是一種的致癌物質,當吸煙者與吸二手煙的人士在同時吸入含有焦油的煙霧時,就會入侵肺部組織而引致肺癌。再者,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其誘發肺癌的風險可能更高於吸煙。長期吸入氡氣、石棉、銅、砷、鈾等的致癌物質或工業廢氣、或吸入日常廚房中的煮食油的油煙都會較容易誘發肺癌。所以,多吃水果及各種綠色蔬菜,積極運動,增加肺的活動量,保持健康體重,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會降低患上肺癌的風險。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黃鳳嫺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