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6 12:30:00

胎兒會不會從母親的牙齒攝取鈣質?

分享:
懷孕

經常聽見剛生產後的婦女指懷孕期間由於胎兒從她們的牙齒攝取大量鈣質以致她們產後的牙齒健康大不如前。

其實懷孕是不會導致牙齒的鈣質流失。人類身體有兩個儲存鈣質的器官分別為骨骼及牙齒。骨骼內的鈣質可以因應情況離開骨骼流入血液。所以我們經常聽見一些停經後又缺乏運動的婦女患上骨質疏鬆症。相反牙齒內的鈣質在正常情況下 終此一生不論懷孕與否都不可能流入血液所以孕婦牙齒的鈣質是不可能轉移到胎兒身上。

部分婦女在生產之後牙齒健康轉差主要有兩個可能性:第一由於懷孕期間荷爾蒙分泌有所改變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牙肉發炎的情況會比沒有懷孕時嚴重。醫學上稱為 「妊娠期牙齦炎」。因為發炎的牙肉在刷牙時會出血導致孕婦刷牙時刻意避開清潔牙肉附近位置令口腔衛生進一步惡化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其實荷爾蒙改變只會令孕婦的牙肉在口腔衛生欠佳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炎所以只要在懷孕期間繼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牙周組織的健康就不會在懷孕期間轉差。

第二婦女懷孕時往住胃口會有所改變變得比較喜歡吃甜酸的食物進食次數亦變得頻密令蛀牙風險增加。只要懷孕時繼續保持健康飲食習慣蛀牙風險是不會因懷孕而提高。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學臨床教師楊光俊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