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3 10:00:00

解密HbA1c 原來是管控血糖關鍵

分享:

「HbA1c」聽上去像是隨機組成的字母數字,對糖尿病人卻是相當重要的指標。50歲的林太患糖尿病多年,最緊張的就是HbA1c讀數──即糖化血紅素。最近一次覆診,醫生跟她說:「你最新的HbA1c讀數低於7%,屬於合格。」林太鬆一口氣,醫生續說:「如果可以低於6.5%,就更理想了。」原來,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最新指引,將HbA1c讀數維持在7%以下,對患者健康相當重要。

糖化血紅素(HbA1c)反映了過去12星期的血糖控制情況,亦能預測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是評估長期血糖控制水平的黃金標準。因此糖尿病人按時檢測HbA1c非常重要,一般可透過抽血或手指採血測試檢測。簡單來說,HbA1c讀數愈高,代表病情控制愈差,如一直高於7%,即代表身體已響起警號,有需要諮詢醫生。

當HbA1c數值每下降1%,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亦隨之下降。這些併發症包括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白內障、微血管病變,以及外周血管疾病導致截肢或死亡。

如想在日常飲食上控制血糖水平,應減少進食高升糖指數(Glycaemic Index)食物。穀物方面,宜少吃白飯、白麵包、甜味餅乾和玉米片,多選擇薏米、燕麥片、意粉、通粉、全麥或多穀麵包和餅乾;蔬菜方面,宜少吃南瓜、薯蓉,多吃乾豆類、甘筍;水果則宜少吃榴槤、西瓜、荔枝和龍眼,多吃蘋果、香蕉(生)、橙和奇異果;飲品方面,能量飲品或汽水均不合適,應多喝水或選擇無糖乳酪或高鈣豆奶等。

Ad Block

作者為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 蘇勇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