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7 19:45:00

認識創傷後壓力症

分享:

Tom(化名)在上學途中遇到車禍,導致左手骨折。經過幾個月的住院治療後,終於重回原本的生活。可是,他開始出現一些情緒困擾,例如易受驚嚇、恐懼、失眠、做惡夢等。他看到車輛就會害怕,每天都要掙扎很久才能乘車出外。當他看到與意外時類似的車輛時,便會不自覺地想起意外的事發經過,並會感覺到當時的恐懼及痛楚。他在家人的鼓勵下前往醫院求醫,經精神科醫生診斷後,確定為創傷後壓力症。

人生總是有許多意外,不論是自身經歷的,或是從家人朋友口中得知的經歷,都有機會令我們感到傷心、害怕。而這些創傷後的情緒,亦有可能影響往後的生活。那我們如何定義創傷?

一個人在直接經歷瀕臨死亡的威脅,或目睹他人受到嚴重的傷害後,會有創傷的反應。大部分人在經歷創傷壓力事件後都可能會感到害怕或無助,然後會漸漸在數個月內自然恢復。 當中或會有一部分人難以走出事件的影響,仍因事件感到困擾,經歷創傷後壓力症的症狀,未能維持正常生活的規律。

創傷後壓力症會有以下幾種常見的症狀:

(一) 感覺再次經歷創傷 (回閃及夢魘)

持續、非自願地想起有關創傷事件的回憶,有別於一般回憶,回閃時的情緒與感覺十分真實,有如再次真實地經歷創傷事件,以及當時的情緒、身體反應甚至痛感。這些回閃或會帶有侵入性,令人不能控制在甚麼時候經歷這些感覺。除了在日間經歷回閃,在晚間亦可能在睡夢中經歷創傷的回憶。

Ad Block

(二) 逃避及麻木

為了減少重溫事件,許多人會選擇避免回憶和提及創傷事件,亦會避免接觸可能引發創傷事件回憶的人、事、物。有些人亦會刻意隱藏自己的情緒,感覺變得麻木,與其他人亦變得疏離。

(三) 與創傷事件相關的負向認知及情緒

會對自我、他人和整個世界長期保持一種負面的信念,例如感到這個世界不安全,或是其他人不可信等,並會經歷情緒低潮或情緒困擾。

(四) 持續警戒狀態

為了避開危險,許多人會長期處於警戒狀態,不能放鬆自己。他們通常會感到焦慮,易受驚嚇,易怒,以及難以入睡。

Ad Block

如果你受到以上情況困擾,可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例如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等,或前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求助。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楊翠兒、實習臨床心理學家黃卓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