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1 14:00:00

關顧自己身心靈,您是可以選擇的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正式為2021年畫下句點,迎來2022年之際,不知道您會否感到「人越大,時間過得越來越快」?可能大家也知道這只不過是我們的錯覺。看著手錶靜候一分鐘,滴答滴答的時分針安分地轉動著,從來也沒有偷步。

曾聽說「快樂不知時日過」,但在疫症肆虐的這個時代,快樂彷彿摻雜著各種情緒與感受,變得不再純粹。忙碌的生活還是繼續,我們又有多久沒有停下來感受當下,覺察自己身、心、靈的真正需要?縱然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務「追趕」著我們,但讓自己停下來感受生活、覺察身心靈狀態,仍然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

透過持續的靜觀練習,有助培養覺察力,讓我們瞭解此刻的需要,從而更妥善地照顧自己。除了練習靜觀外,每天持之以恆地進行滋養身心的活動,也可以幫助我們加強處理壓力及應付低落情緒的能力,促進身心靈健康。

今天介紹給大家的,是英國透過整理多年的研究,結集成五種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方法(5 ways to well-being),包括:

「好奇留意」--- 以好奇心留意自己當刻的狀態或四周環境

「動一動身」--- 任何有益身心的運動都可以,重點是持之以恆,寧短莫缺

「給予樂善」--- 助人為快樂之本,對自己及他人表達善意和幫助有需要的人

Ad Block

「與人聯繫」--- 多與親友交流、接觸,及認識新朋友,以擴大生活圈子

「持續學習」--- 培養自己的興趣及學習新的知識或技能

這五種方法綜合了多項學術研究,證實能夠舒緩情緒病病情,及可以減低患情緒病的風險。除了治療及預防之外,提升生活質素亦很重要。研究指出這五種方法可以令人更加瞭解自己,培養正向心理、提高自我價值感及成功感,亦有人從中獲得啟發,找到生命的意義。這些都是提升身心靈健康不可或缺的。

我們不可以選擇時間的速度,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時間的運用。邀請大家在新一年多些關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需要,給自己每天留一點時間和自己相處,全然地活好當下。2022年,請大家繼續留意newlife.330網站及Facebook專頁,我們會不時與大家分享身心靈健康的資訊,以及不同的活動工作坊!

Ad Block

 

桌面版網站:https://newlife330.hk

下載手機程式: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http://appstore.com/newlife330

Facebook: newlife330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newlife.330團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