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6 04:29:15
日報

降膽固醇藥引致的肌肉副作用

分享:
肌肉副作用

他汀是常用的降膽固醇藥。它有效控制膽固醇,並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病的風險。絕大部分人服用他汀效果良好,並沒有不良反應。然而,小部分人有不同程度的肌肉病徵。較為常見的是肌肉痠痛,另一部分是肌肉乏力,兩者的血液肌肉酵素均沒有上升,機會率為百分之五。第三類是肌肉發炎,肌肉酵素上升。第四類是肌肉損壞,肌肉酵素上升至正常3倍以上。最後一類是肌肉溶解,肌肉酵素更高,有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最後兩類極為罕見,機會率為萬分之五。

偵測此等肌肉副作用主要靠病徵,由於發生率低,如沒有病徵或風險低,不需要定期抽血檢查肌肉酵素。如果患者感到肩膊和大腿肌肉痠痛乏力,例如不夠力提起雙手梳頭、踎低起身或上樓梯等,便需要告訴醫生和驗血檢查。三分二人在服藥後6個月內病發,但亦可於數年後發生。大部分情況下,病徵在停藥後自然消失。

在極罕見情況下,他汀擾亂免疫系統,產生自體抗體(抗HMGCR),導致肌肉受損,需要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治療。

要避免肌肉副作用,他汀劑量不可超出上限,亦須注意和其他藥的相互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