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3 12:15:00

靜觀之人生修習 :論「耐心」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在這個一切都講求「快」的社會,「耐心」似乎是不合時宜,也是格格不入的。就算我們從小聽過「耐心」這老掉牙的兩個字,我們實踐起來卻是無比的困難,更似乎是沒有可能的。然而,生命的成長本需要時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步伐,在這個跟「耐心」背道而馳的社會,還有空間容讓自己、容讓事物按自身的速度展現、變化嗎?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位靜觀大使的心路歷程,看看耐心的可貴之處。

學習是成長中重要的一環,每個人不同階段都有着不同的學習方向,甚至目標。在中小學階段,可能較多學習書本上的知識;當踏入社會工作的時候,可能會學習到一些職業上的技能等等,學習歷程理應因人而異,按着自己的學習需要、步伐,一步一步的發展。而對於有聽障和其他學習障礙的我而言,學習過程中往往可能需要比其他人花上更多的時間,因此經常被人的評語為「慢」、「耐」。久而久之,經常期望自己能可以快些、盡快完成、比他人快些學到做到等念頭(想法),容易令自己與他人產生「比較」,甚至怪責自己,而這些期望、渴望無形對自己形成不同程度的壓力、擔心、焦慮,繼而影響學習和工作的表現與情緒。

而過去的兩年多,由於爸爸工傷關係未能工作,還在修讀學士的我,當時被事件影響而分心,既擔心自己學業的同時,又擔心自己未能為家庭分憂。因此,那時候經常有着「快些、快些」的念頭:一方面想着快些畢業,於是不停催促自己學習; 另一方面又想着快些幫補家計,於是勤於兼職工作;一方面又想爸爸盡快痊癒和減輕媽媽的憂心,於是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強加在他和她身上。過程中,沒有足夠休息,導致我經常病倒,學業成績不但再次未如理想。而且,與爸爸的關係也開始有點兒緊張。在那時候的我,感到好像萬念俱灰,個人經常很累、頭痛等,甚至想放棄(之前努力而久的最後一科)學業。

Ad Block

及後,在偶然的機會下深入接觸了「靜觀」,靜觀其中的一個重要態度 --- 「耐心」,對我的影響非常深遠。明白到,由於我期望以久,十分希望想考好這一重讀科,故此充滿焦急、期待,沒有好好地按照自己的精神狀況去學習和聆聽自己身體的需要。而且,一心只想着爸爸盡快痊癒,忽略了他內在的感受。所以,當我接觸了這「耐心」後,就好像為自己打了支天然的強心針,對於自己的精神狀況和學習慢慢再次重拾,也令到我與家庭的關係再次健康起來。

Ad Block

  在成長的不同階段,人總會面對大小不同的挑戰,過程中可能經常會有「快些、快些處理」的念頭。當中,可能由於我們充滿憂心、期盼,又或是滿腔熱誠的去對待、處理,很多時候忽略了以「耐心」的態度去留意自己的生理和心理需要,而且還可能少了一份「耐心」去了解他人。靜靜耐心的聆聽,也許能聆聽到、覺察到身邊人的深層需要,從而更好明白他人的內在,加強彼此的關係。而且,透過「耐心」去提醒自己、覺察自己,更好的了解自己的需要,從而善待自己。

Ad Block

「靜觀」是需要持續練習的,單看文字很難實踐出來。如果想嘗試練習靜觀,你可以選擇:

1. 下載newlife.330的手機應用程式,按照聲音導航練習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https://appsto.re/hk/VtsA-.i

2. 到newlife.330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330hk)或YouTube(https://goo.gl/8sfzmW),選取聲音導航練習

別輕看一個呼吸,一個呼吸可以讓我們培養耐心。

文 : 新生精神康復會靜觀推廣大使麥熙賢、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 李昭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