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04 12:30:00

靜觀當下 : 每一個等待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菜心二十、蓮藕十二、番茄十五、木瓜十八、合共……」老闆正為一位太太剛買的蔬菜算總數。

菜檔前面還站著幾位顧客,手裡拿著不同蔬菜,伸向老闆,皺著眉,好像在想 :「快啲啦!」、「下一個輪到我未呀?」

眾人當中,我最遲一個到,真無奈!我覺察到自己呼吸有點急促,心情也有點焦躁。

無所事事,我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老闆和顧客的對話上。

顧客甲 :「我買幾隻番茄都要等幾分鐘!」

老闆 :「呢個時候人多嘛。你識揀啦,我的番茄是新界的,樹上熟,特別好食。其他檔好多都係催熟的,望落去紅,切落去仲係青的!」

顧客乙 :「呢排菜心無咁好食喔!」

老闆 :「係啊,無翻北風嘛。寧夏嗰邊暖咗,菜無咁甜了,我都少咗入貨。」

我的呼吸逐漸平緩下來。等候時間雖長,但增加了對蔬菜的認識,也算新的收穫。

輪到我了,我想買粉葛,拜託老闆削皮和切細塊。

他拿著刀一下一下地削掉那層又粗又硬的皮,但動作似乎已沒有從前厲害。

我發現他手上貼著一塊藥貼,問 :「你隻手傷咗?」

老闆輕描淡寫 :「舊患。」

我 :「痛嗎?有冇睇醫生?」

老闆 :「唔使啦,唔係日日痛,痛就自己搽藥油咯,慣咗。」

Ad Block

削完皮,他換了一把長刀,用力地將粉葛劈成一塊塊。

接過那袋粉葛,我帶著一點歉意道別 :「唔該老闆!你多休息,唔好咁辛苦啦。」

他開心地笑了,有點腼腆。

那天晚上的粉葛湯,特別甜。

每天總有等候的時間。等車、等人、等電梯、等俾錢……等待時間長了,往往讓人思緒萬千,焦躁不安。此時,如果能把意念放在呼吸上,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就能把注意力放在當下,而不是那輛未到的車、未出現的人、未上落的電梯、未對你的呼喚,從而減少對未來和不確定性的焦慮和緊張。

Ad Block

練習靜觀,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對當下的覺察,讓我們對身邊的事物抱有好奇心,加深對世界的認識。我們的視野裡不再只有小小的電子屏幕。抬起頭,張開眼,我們會看到萬物皆有生命;打開耳朵,我們會聽到大自然的聲音,人的聲音。同時,我們能覺察到別人的感受和需要,學習表達對別人關心和照顧,也會更懂得欣賞和珍惜生命裡的每一次相遇,每一事、每一物。過程裡,我們會重新發現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連結。

你最常等待什麼?或許,靜觀能讓你在每一個等待當中都有新的體驗,也能讓你的等待造就一次對自己和別人的祝福。

Ad Block

 

新生精神康復會靜觀推廣大使董卓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