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14 06:00:00

高血壓不「普通」

分享:

本港每10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令它看似為一個非常常見的疾病,不少市民大眾都覺得患有高血壓很「普通」,不需要特別留意。最近,有一份研究指出,本港患上高血壓的人士中,有一半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


40歲的吳先生(化名)患有長期高血壓,但他覺得自己「好健康」,加上高血壓沒有任何病徵,所以他從來都不聽醫生建議服藥。最近,他突然間發覺心口痛,痛楚大約維持了10分鐘就消失,但他因擔心身體出現問題而到醫院檢查。


醫生詳細查問他的情況後,發覺其心口痛的症狀有些不尋常,因為當他出現心痛時,不單只是胸前痛,背脊兩個肩胛骨中間亦有痛楚,而且只是維持了十多分鐘。這些情況與一般的心臟病發有很大分別,因為一般冠狀動脈引致的心臟病發會持續約30分鐘,而且痛楚比較少去到背部。其後,醫生幫吳先生檢查脈搏時發覺他右邊的脈搏比左邊的脈搏微弱,顯示他有可能出現大動脈夾層撕裂;於是醫生再為他進行電腦掃描,並確診此推斷。由於這個急症可以致命,所以唯一的處理方法就是進行開胸手術,修補大動脈。


根據以往的研究顯示,每延遲手術一個小時,就會增加一個百分點的死亡機會。換句話來說,差不多所有病人都不能「捱」過4天。因此,血壓高並不單只會引起長遠的心臟問題,亦可以出現急症致命的可能性。最後,如果你患上高血壓,記緊要聽從醫生指示並定期服藥,把血壓控制至理想水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