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4 05:15:00

鮮紅肉色的陷阱

分享:

肉類的顏色主要取決於「肌紅蛋白」的數量,紅肉比白肉含較多肌紅蛋白,所以較深色。肌紅蛋白有三種形態,各呈現不同的紅色:
 

‧剛切割的肉類,其肌紅蛋白未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是「脫氧肌紅蛋白」,呈紫紅色。


‧當肉類暴露於空氣中約半小時,脫氧肌紅蛋白與氧氣結合後,變成「氧合肌紅蛋白」,呈鮮紅色,正是肉類賣相最吸引的新鮮顏色。


‧若肉類再放置於空氣約27小時,氧合肌紅蛋白會氧化成「高鐵肌紅蛋白」,呈褐紅色,賣相不佳。


有見及此,不良商戶會在肉類添加防腐劑「二氧化硫」以抑制氧化過程,減慢肉色變褐紅,使肉類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仍能保持誘人購買的鮮紅色,誤導仍新鮮,實為「掩眼法」!二氧化硫毒性低,屬水溶性,大多會於清洗和烹煮過程流失,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一般食用情況下都安全,但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人士則可能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症狀。其實本港法例是嚴禁添加二氧化硫於新鮮、未經加工的冰鮮、冷藏肉類之中,然而食安中心對商戶作抽樣檢驗,還是偶有驗出部分肉類樣本仍違法含二氧化硫。因此,不宜購買異常鮮紅的肉類。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健康促進小組成員黃兆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