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5 12:30:00

「飛滋」三四星期未愈可求診

分享:

「飛滋」(復發性口瘡)是出現在口腔軟組織的潰瘍,多呈橢圓形或圓形,一般會在兩星期痊愈,不會傳染。若「飛滋」達三、四星期未愈或長於不尋常位置,可求診檢查會否患上其他疾病甚或口腔癌。

在西醫角度,生「飛滋」沒劃一成因。口部創傷、壓力大、睡眠不足、佩戴不合適的牙箍或假牙等都可引致口腔黏膜破損,形成飛滋。要紓緩其不適,可以不含酒精的嗽口水或生理鹽水嗽口。

「飛滋」小知識:
1. 用鹽摩擦「飛滋」可加快愈合?
雖然鹽有殺菌作用,但直接用鹽來摩擦「飛滋」會導致傷口破損發炎,更難愈合。如想使用食鹽來紓緩疼痛,可用暖水稀釋小量食鹽嗽口。

2. 「飛滋」通常長在哪?
「飛滋」多長在口腔內側的非角化黏膜,如內嘴唇及舌側,一般不會長在上顎、舌面和牙齦。若喉嚨出現密集潰瘍,則有機會是患上手足口病等疾病,宜求診檢查。

3. 如何分辨「飛滋」和口腔癌?
「飛滋」一般會在兩星期內自行愈合,而口腔癌不會。相對癌症,「飛滋」較易因受刺激而疼痛。若「飛滋」三、四星期仍未癒合,患者應求診以作詳細診斷。

如對牙科有疑問,歡迎電郵[email protected]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李廸信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