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1 13:30:00

不一樣的開學日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九月一日,本應是莘莘學子享受完暑假,回到校園與同學們相聚的日子。然而,今年卻有點不一樣。新冠疫情之下,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需要暫停,學生須以網上課堂形式繼續在家學習。這些轉變,對本來已有開學壓力的學生及家長們,無疑是百上加斤。

 

一直以來,開學都是學生及家長的壓力來源之一。根據2018年香港家長教育學院所進行之調查顯示,逾六成家長說子女在適應開學過程中感到壓力;而隨著開學接踵而來的測驗及考試,亦為家長帶來無比壓力。六成六家長表示曾經為子女準備考試期間情緒失控,當中包括打鬧子女、失眠等;沉重的功課及考試亦減少了親子時間,為親子關係帶來影響。調查同時反映,初小生適應開學的壓力比高小生更大,情況不容忽視。

 

要讓家長及子女適當地應付壓力,提升抗逆力以及身心靈健康是重要的元素。許多研究證實,練習靜觀是其中一個好方法。2019年一項與兒童靜觀有關的隨機對照測試初步顯示,練習靜觀可幫助兒童減少抑鬱、焦慮情緒、壓力及負面行為,改善執行功能及專注力(Dunning et al.,2019)。對家長而言,練習靜觀能讓他們學習如實地看待孩子,不再無時無刻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待他們,避免以「不聽話」、「無用」等字眼標籤子女。另外,透過靜觀,家長亦能提升對自身壓力及情緒起伏的覺察力,學習帶著覺察與自主選擇與子女相處,減少由情緒所牽動的衝動行為,從而改善親子關係。在這個非一般的開學日,面對很多的不確定而產生的壓力,靜觀或許能為學生及家長們提供一個選擇。

Ad Block

 

為了讓更多學生及家長經歷到靜觀的好處,我們於去年推出了「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為學生、家長及老師提供由教育心理學家設計的靜觀聲音導航,鼓勵各持份者每天按他們設定的時間完成簡易的靜觀練習,培養恆常練習靜觀的習慣。

 

「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新生精神康復會主辦,於2019年8月起開展為期3年的計劃,旨在提升小學生、家長及老師對330(身心靈)健康的關注,並提供簡便易用的網上資源及工具,讓大家透過持續練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更可以互相支援,共同建立330(身心靈)健康的校園。

Ad Block

 

「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有興趣瞭解更多計劃詳情,請密切留意我們於newlife.330 Facebook專頁的進一步公佈或致電與我們團隊聯絡。

 

查詢:2782 2812

 

撰文: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團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