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2 14:40:00

不捨不得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你試過老來得子的感覺嗎?在三十多年前,當文叔還是四十多歲的時候,上天送了他一個兒子。連同十歲多的女兒,文叔算是兒女雙全,感恩上天的恩賜。

 

由於兒子是天賜的,文叔兩夫妻對兒子總是呵護備至、百般遷就,小心翼翼地照顧他。當兒子仍在襁褓的時候,文叔會無時無刻擁他入懷,不捨得他大哭;在兒子學走路的時候,文叔總是依扶著他,不捨得他跌倒受傷;在兒子上小學的時候,不願做功課寫字,文叔會靜悄悄地為他代勞,不捨得他被老師責罵;在兒子上中學的時候,文叔會為兒子每天背上沉甸甸的書包,送上熱騰騰的午餐,不捨得他跟同學們外出用膳,吃下垃圾食物;在兒子大學的時候,文叔深感兒子光宗耀祖,每天噓寒問暖,隨傳隨到,一家的寄望都落在兒子身上。身為父母的文叔,認為付出是理所當然和責任。

 

可惜好景不常,文叔兒子一天突然失去常性,用菜刀突襲正在懷孕的女兒,最後被送到醫院。醫生說兒子患上了精神病,服藥後會好轉,建議家人要給予支持。所以,縱然文叔年邁體弱,每天仍在醫院和家來回奔波,目的是希望兒子康復,回復病前的狀態:

 

「如他不願衛生自理,無問題,我來做;

如他不願服藥覆診,無問題,我代勞;

如他不願外出工作,無問題,我來養;

如他不願結交朋友,無問題,我做伴。

  因為,他是天賜的兒子,不捨得他被「精神病」唾棄。

Ad Block

因為不捨得,所以我抓得更緊。」——文叔 述

 

當文叔把兒子越抓越緊,成為生活的重心,兒子的進展卻越來越壞。文叔開始感嘆上天跟他開一個大玩笑,認為自己年老,改變不了患病的兒子、環境、人家歧視的想法、甚至改變不了命運。文叔對生命感到無能為力,漸漸地變得不再執著,慢慢減少對兒子的呵護備至、隨傳隨到,甚至把對兒子的關注學習「捨去」,由「放下」兒子數小時、數個月,至「放下」兒子一整年。

 

結果,兒子未有因文叔的「捨去」和「放下」而變得糟糕,反而更主動學習新工作技能、結交新朋友、勇敢向醫生社工表達個人精神狀況,學習管理病徵。兒子復元進展理想,原來他的主動努力,正正是文叔「捨去」和「放下」之時。

Ad Block

 

文叔對兒子的「退」,才能造就兒子的「進」;

對兒子之「捨」,才有兒子進步之「得」;

父子間,捨與得,是一個循環因果。

 

養兒育女,誰不想把他們捧在手心上。與家人相處,捨得是一種體悟,一種成熟思想,一種生活智慧,也是一種尋求身心靈平衡的哲學境地。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宿舍主任郭念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