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0 12:30:00

假牙清潔知多少——勿用牙膏洗假牙

分享:

牙齒因為各種原因被拔除後,可選用活動式的假牙作為修復方式,從而恢復咀嚼功能以及外觀。一般情況下,活動式的假牙多是膠物料製成的,不像真牙有琺瑯質和象牙質,因此並不會有蛀牙形成。但是,假牙的清潔仍然非常重要。不乾淨的假牙在口腔裡可能引起口臭、黏膜和牙肉發炎,甚至有可能導致其他真牙形成蛀牙。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進食後應漱口,並且取出假牙用清水沖洗乾淨。若感假牙有油膩感,可以使用家用洗潔精清洗假牙,沖洗乾淨後戴回口裡便可。

佩戴假牙的患者仍需要注意口腔清潔。刷牙時務必取出假牙,再仔細清潔口腔內的真牙齒。至於假牙,可選用軟毛牙刷,在流動清水下刷洗乾淨,也可使用專用的假牙清潔片浸泡。但是千萬不可使用牙膏擦洗假牙。因為牙膏普遍含有小顆粒的摩擦劑,會磨蝕損壞膠製的假牙。

晚上睡前應取出假牙,切勿佩戴假牙睡覺。清潔後的假牙應浸泡於清水中,千萬不能用熱水、消毒藥水或酒精等浸泡假牙。

若假牙在使用期間出現膠托斷裂、牙齒脫落等問題,請將折損的部分一同帶回見牙醫,以便及時修補。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姜曚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