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02 06:00:00

傳統佳節飲食要健康 預防食滯證

分享:

秋天到,假期多,飲食歡聚,旅遊娛樂,一個接一個,在歡度期間,我們應注意飲食健康,因飲食不節,暴飲暴食而出現食滯證較常日為多。
 

食滯證亦稱食滯胃脘證,是飲食物停滯胃脘不能腐熟所表現的證候。多由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或脾胃素弱,運化失健等因素引起,這些因素單一或綜合而導致食滯證的產生。其臨床表現有:胃脘脹悶,甚則疼痛,噯氣吞酸或嘔吐酸腐食物,吐後脹痛得減,或矢氣便溏,瀉下物酸腐臭穢、舌苔厚膩、脈滑。


出現食滯證,中醫常用消食導滯法進行治療,中藥處方常選用谷芽、麥芽、山楂等並依照具體證候進行配伍,療效亦較明顯。不過,防重於治,預防為先,仍為上策,注意飲食衛生,戒暴飲暴食,小兒老人更應根據各自的生理特點調配飲食,可口愛食的食品亦應適量和節制,力求滿足生理需要而不加重胃腸負擔。若腹痛,吐瀉嚴重,發熱或兼有飲食不潔等致病因素,應即時看醫生,以免延誤診治加重病情,影響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