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5 04:30:00
日報

動態姿勢評估找出疼痛原因

分享:

肩頸和腰膝疼痛是常見的關節問題,不少人士在接受推拿、按摩或放鬆治療後,痛楚程度有所減輕,惟當患者再作正常活動時,例如揹背囊走路、急步走、上落樓梯或行山等,疼痛又再次出現,令人非常懊惱!要找出疼痛的真正原因,那麼便需要仔細評估。
 

骨骼關節的評估除了靜態姿勢評估外,還有動態姿勢評估。動態評估是通過執行某種指定動作或一套指定動作去評估,評估範圍包括肌肉軟組織的柔韌性、動作發力點、平衡與身體協調等。抬手蹲下(Overhead squat)是常用的評估動作,雙手高舉過頭頂,腳站肩寬並開始蹲下(如圖),從正面觀察接受評估人士的身體會否傾斜其中一邊、膝關節有沒有出現內扣,和腳掌有沒有出現足弓狀況;而從側面觀察接受評估人士上半身有否向前傾、肩膊會不會抬不起、腰椎會不會過分向後拱,和腳跟是否離地等。


透過這些動態動作,治療師可以檢視個案在活動時會不會出現肌肉失衡,即部分肌肉過分繃緊,而部分肌肉則缺乏力量;也檢測到某些關節會否出現異常僵硬,增加其他關節的負荷。


筆者曾接觸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她受膝痛困擾多年,經動態評估和診斷後,發現她的髖關節和踝關節的活動度下降,日常動作令膝關節的壓力增加,形成疼痛。治療師找出原因後,為她作針對性治療,改善髖及踝關節的動態幅度,同時通過運動治療強化肌肉強度,提升活動耐力,令她的膝痛程度大幅減輕。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1月15日至1月28日提供動態姿勢評估緩痛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