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7 12:15:00

在忙碌中保持身心靈健康

分享:

這個年頭,大部分辛勤上班族的生活可能都是大同小異:每天營營役役,重複地過著忙碌的生活,感覺身不由己。除了工時冠絕全球,香港的打工仔更要面對工作上的種種挑戰,包括工作量大、趕死線、轉工、失業及辦公室關係等,對我們構成一定的心理壓力。

 

除了外在的環境因素外,個人因素也可能是導致工作壓力大的原因。例如,有些人很怕改變,面對轉變便會感到緊張和憂慮,出現負面思緒或不安情緒;有些人沉迷工作,總是把時間表排得滿滿的,心裡才會覺得踏實,因此無形中經常把自己置於壓力下;有些人責任心重,對自己要求高,令自己容易緊張及出現壓力反應,如肌肉緊繃、難以入睡及發惡夢等。

 

適度的壓力不錯是能激發起我們的鬥志,發揮內在的潛力。但當壓力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會偏向只顧處理當前的壓力,而沒有照顧自己的需要,影響我們的情緒和身心靈狀態。身體上,我們可能會出現疲倦、失眠、頭痛、腸胃問題;心理及社交上,我們可能會出現負面或鬱悶感覺、易怒或易發脾氣、不想社交;靈性健康上,我們可能會失去動力追求有意義的生活。

 

要完全擺脫壓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如何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身心靈健康呢?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

Ad Block

1. 個人壓力管理

辨識壓力的來源,學習減壓技巧,如有效的時間管理、適當的鬆弛運動及情緒管理等,並奉行以下的「七好解壓法」:

身體上:食得好、睡得好、運動得好

心態上:愛得好、玩得好、工作得好、生活態度好

2. 小休息

研究顯示,有效的小休息,例如是社交互動、放鬆活動、或是靜觀練習,都能夠幫助我們應對因工作壓力而帶來的負面情緒。工作中抽一點時間,做個3分鐘呼吸空間、在辦公室裡閒逛、伸懶腰、聽音樂、看一看辦公室窗外的景色、與同事聊聊天、看一個有趣的短片或喝一杯熱茶飲咖啡等都可以。小休息可以令我們更專注於工作,減少工作上的錯誤,提升生產力,更能增加工作投入感。

Ad Block

3. 以正確態度面對壓力

當壓力排山倒海出現時,只要以正向態度來看待,如「天無絕人之路」、「危機就是轉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等,壓力不但不會對我們造成太大影響,還可以是促成我們前進的動力,幫助我們跨越障礙。

4. 培養感恩的心

每天抱著感恩的心去欣賞自己及身邊的人和事,例如在工作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感受那份滿足感;感謝同事在工作上提供支援,令工作順利完成;即使在工作不順利的時候,也可以為自己從錯誤中學習和成長而感到欣慰,更可以欣賞自己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凡事感恩,建立正面情緒,可減低製造壓力賀爾蒙,為免疫系統儲備能量。

Ad Block

最後,請記著:每天上班時全心投入,下班後別把壓力帶回家。在家裏應與家人和諧相處,充分休息,然後重新出發,迎接另一天的新挑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