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4-04 11:15:00

心療 1 + 1: 新晉電影演員 凌文龍

分享:

作者: Dr. Tracy Wong

 

- 自閉症 -

自閉症是一種發展障礙,每位患者的程度和能力就像光譜 (spectrum)般不一樣。他們有非/語言障礙、不懂人際關係、喜歡流程、重複行爲、興趣狹窄、感官過敏或過弱,有時只能以身體作出回應,例如大笑,嚎哭,大叫,彈跳,拍打自己身體。

 

處理自閉症人士突如其來的情緒殊不容易,可以嘗試讓他們先冷靜下來,例如深呼吸、數數、帶耳塞、帶着讓他們感安全的物品、滿足他們感官需要,用簡單字句提示他們坐下,以確保安全等。

 

他們腦裡有時會岀現不同時空的影像,所以偶有「發呆」,照顧者可因應狀況給予寧靜空間,或試着輕聲提示。

 

以上的方法可在自閉症人士平靜的時候跟他們練習。

 

- 序 -

近來有警方拘捕中度智障自閉症男子;地鐵老伯打自閉症男童;大媽誣告自閉症學生偷竊等事件,讓香港人開始對自閉症人士關注。

 

電影「黃金花」是一部關於自閉症人士及照顧者的電影。雖然還未正式上畫,已經備受好評。除了電影主題獨特,毛舜筠小姐及呂良偉先生已經很有號召力,飾演自閉症兼中度智障人士光仔的凌文龍(小龍)更令人讚嘆不已。

Ad Block

 

- 挑戰 -

這位年紀輕輕就已擁有10年舞台劇經驗的演員,第一次拍電影,是如何把角色演活?甚至讓觀眾以為他是不折不扣的自閉症人士?

 

小龍未接觸過自閉症人士,以往跟很多人一樣,以為自閉症人士不說話,大多數是天才,不與外界交流。面對電影中沒有語言能力的角色,坦言最難拿捏是自閉症人士的想法和動機。當然這個挑戰同時造就了他對角色的創作空間。小龍除了跟兩個有自閉症人士的家庭相處,更花了很多時間及心思閲讀相關題材。

 

Ad Block

為了讓自己更投入光仔的角色,小龍試過「光仔上身」,於街上呼叫,有些途人投以奇異眼光甚至紛紛躲避,使他感到十分難受。電影其中一幕講述媽媽黃金花帶光仔到遊樂場,當其他父母看見光仔,立即把子女帶走,剩下光仔一人,黃金花承受着沉重的壓力。這份傷痛和無助反映着自己的孩子不被接納,不被尊重,甚至被歧視。同時,當大家以為自閉症人士不懂人情世故,但光仔也許也感受到被孤立,只是他們早已習慣自己的不一樣。

 

另外,使小龍感到難過而無奈的,是自閉症人士的照顧者希望「白頭人送黑頭人」,這個心痛的期望源於愛。父母知道社會不會完全接納自閉症人士,他們也沒有能力好好照顧自己,所以情願子女先走一步,不願遺下這群獨特的孩子。我曾經有一位高功能自閉症的服務使用者,因爲擔心成爲家人的負擔,所以最後選擇先走一步。

Ad Block

 

- 演員的使命 -

拍攝黃金花後對自閉症人士認識多了,會否更有使命感向身邊的人多作講解?

 

小龍分享資深舞台劇演員潘燦良先生對他的一番説話「戲劇反映人類行爲,社會及生命中經歷過的狀況,讓人反思。」這是演員於社會中的角色和使命。

 

明白到社會上對自閉症人士的不明白,才會產生誤會。期望這部電影能使公眾更明白有特殊需要人士的處境,有助於公衆教育,當中的角色能夠爲這一群朋友發聲,使他們更被社會認識和接納。

 

- 後記 -

在香港,自閉症人士同時確診智障人士佔整體自閉症人士的大多數,意指他們從社交以至日常生活也需要更多的關顧。當大家在街上遇到自閉症人士做出彷似沒有意識的動作,又或是擔心他們會襲擊其他人,也許只是他們腦袋與我們肉眼看到的經歷不同步,又或是因感官過敏而身體不適的反應。

 

我問小龍,自閉症人士的特性令前路好不容易走,但有沒有一些特質想從他們身上學習?

小龍説:「是他們的簡單直接,用最單純的眼睛看世界。」

雖然發展障礙譲自閉症人士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難,然而,這份獨特性譲他們較少擔心生活的瑣碎,並以心和身體去感受世界,感受生命。

 

 

 

Photos: Wing Leung          Special thanks: 何堃嘉博士

Wardrobe: Coach      Make up: Conni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