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1 15:50:00

想鬧人之前 做一下呼吸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子女總有讓父母感到生氣的時候。當你心情平靜時,或許你可以平心靜氣地跟子女溝通。但如果你本身已經很累,或心情欠佳,就很難保持這份平靜和耐性。當父母面對壓力時,很容易會進入行動模式,想即時做些東西停止壓力的來源,但是當我們的情緒較為強烈的時候,可能會做出一些衝動的行為,破壞與子女的關係。靜觀是有意識地,以不批判的態度,去專注當下一刻。靜觀親職讓我們能有技巧地回應壓力的來源,亦提供了方法讓我們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從而好好照顧你的孩子。如果我們能在憤怒的時候保持一份覺察,覺察我們憤怒的上升下降,到我們的情緒較穩定時才回應,便能作出更有智慧的選擇。

 

三分鐘呼吸空間是一個簡短的靜觀練習,幫助我們在憤怒時停一停、靜一靜,給自己一個呼吸空間,以作出更有智慧的回應,它分為三部分,第一步是好奇地觀察憤怒,特別是當時的身體感覺,一些憤怒時常見的身體感覺包括氣促、頭暈、肌肉收緊等,我們可以覺察一下這些感覺出現在身體哪個位置,以及這些感覺的變化。第二步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當我們專注在呼吸上,我們很容易會分心,但我們不需要怪責自己,只需温柔地把專注力帶回呼吸便可。第三步是把注意力擴展到全身,以呼吸照顧憤怒帶來的身體感覺。

Ad Block

 

在我們憤怒的時候,要讓自己停一停,覺察自己的呼吸並不容易,因此我們需要持續及有規律的靜觀練習,才能帶來改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