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0 12:30:00

智慧齒該被拔除嗎?

分享:

你是否有智慧齒阻生的困擾?是否在疑惑該不該拔掉智慧齒?在甚麽情況下我們該把智慧齒拔除?甚麽情況下我們可以與它們共存呢?

智慧齒乃第三顆臼齒,一般來說我們會有4顆智慧齒。但若逾25 嵗仍然沒長出智慧齒,那有兩種可能:第一,智慧齒阻生;第二,無智慧齒。智慧齒阻生是指該齒傾斜生長,被其他牙齒、牙骨或軟組織阻礙而生長不出。而有部分人是完全沒有第三顆臼齒,這情況並不罕見。

是否需要拔除智慧齒在於它會否令人出現蛀牙、牙肉疼痛和發炎、難以清理牙齒、張口受限等問題。倘若智慧齒的生長垂直並已完全露出於口腔中,那可留住它們,如一常般保持口腔衛生便可。

如智慧齒傾斜生長並有部分已露出於口腔中,那會令口腔衛生比較難以照顧,有可能導致智慧齒或於前面的第二顆臼齒蛀牙,若有此情況出現便有需要拔掉智慧齒。若照X光後發現智慧齒完全生長於牙槽骨内,且不造成任何困擾,那我們可定期觀察其生長,不需急於將它們拔除。

每年的定期牙科檢查可讓牙醫了解並觀察智慧齒的生長,是否有蛀牙、牙周病或其他口腔問題。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學馮展妍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