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2 12:30:00

母親口腔健康對兒童牙齒生長的影響(下)

分享:

兒童咬合紊亂和不正與胚胎時期牙胚發育和各牙列期的發育均有關聯。如上期所述, 母親對兒童口腔健康至關重要。今期簡介母親應如何幫助兒童早期預防咬合問題。

 

孕期

  1. 注意保持一般健康和營養。
  2. 盡量避免患急性發熱性疾病、接受過量的放射線照射。
  3. 避免攝入煙、酒、咖啡和化學藥品等。

 

嬰幼兒時期

  1. 提倡母乳餵養,哺乳姿勢為45度斜臥或半臥位。人工奶瓶餵養也應注意角度,奶嘴不宜過大,應與嬰兒嘴外形吻合。
  2. 避免嬰幼兒頭部長期處於單一睡眠姿勢,以防止頭部受壓側變形而影響頜面部正常發育。
  3. 矯正不良口腔習慣,例如有吮指、咬唇、咬物或吐舌等不良習慣。

 

兒童時期

  1. 留意兒童的飲食習慣,注意補充營養,並應根據牙齒的發育階段,適當攝入有一定硬度的食物。
  2. 注意兒童蛀牙的防治,培養兒童良好的刷牙和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帶他們約見牙醫作檢查。9歲前,父母應當檢查並幫助兒童補刷牙齒。
  3. 防治扁桃體過大、慢性鼻炎、鼻竇炎等疾病。
  4. 注意兒童的心理滿足,擁抱、撫摸等親暱動作及母乳餵養。母親的依偎、微笑和照顧,可使嬰幼兒產生愉快和安全感,也可預防口腔不良習慣的形成。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