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1 04:30:00
日報

水療+陸上運動 改善慢性背痛

分享:

不少都市人都受慢性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困擾。腰部勞損、腰腹肌肉乏力、坐姿不正確,例如翹腳等,都容易導致下腰背痛。而不少人會選擇腰部伸展運動、踏健身單車或收腹運動來緩解症狀。可是當運動量逐步增加時,背痛問題很容易又再次產生,令不少患者非常苦惱。那麼有甚麼運動能夠復健,同時又適合慢性腰痛人士呢?
 

臨床上,筆者會按照患者不同疼痛階段與症狀,來建議不同類型的物理治療及運動復健。在疼痛初期,治療師會透過一些治療儀器,如干擾波、衝擊波及牽引器等來處理炎症或軟組織損傷所產生的疼痛;當急性痛楚稍為紓緩時,水療運動則有助改善關節僵硬的情況,例如脊骨向後或兩側伸展的幅度。


水的浮力能大幅降低脊椎關節活動時承受的壓力,當水深及腰或胸口時,身體重量會分別減輕約50%至75%,故此在水中更有利患者恢復脊椎活動範圍。水療另一特點是水溫,在溫水下作伸展運動,有助改善血液循環,令繃緊肌肉得到進一步放鬆,同時水的壓力更有助控制肢體水腫。


當情況改善,活動幅度進一步提升後,陸上深層脊椎運動便是很合適的鍛煉,當中腹部深層的「腹橫肌」,其收縮會拉緊胸腰筋膜包圍腰部成為一個天然的「腰封」,再配合功能性生活化的動作,將有助提升腰脊椎的穩定性。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2020年5月21至28日舉辦腰背痛評估服務,物理治療師會建議患者作個別、水中或陸上運動療程,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