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3 12:30:00

照顧者要善待自己

分享:

照顧者除了每天照料被照顧者的起居飲食外,亦須關顧他們的情緒和健康狀況,他們的全情投入及無償的付出,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勝任。隨著照顧者的身體及心力上的不斷透支,便會引發壓力及情緒問題。

認識一位照顧者,對照顧患認知障礙症的母親寸步不離,母親的一舉一動都離不開她的視線。母親的喜與悲都會觸動她的情緒,漸漸地母女雙方都過度互相依賴,女兒坦然不敢想像,亦不懂面對母親的離世,擔心自己會情緒崩潰。

照顧者的壓力往往來自把照顧責任看得太重,認為自己是唯一的最好照顧者,迫得自己連喘息的機會都放棄,拒絕接受外界的支援。亦有照顧者因為照顧家人而改變自己固有的生活習慣及社交圈子,沒有了私人空間,沒有了社交圈子,遇到困難也沒有宣洩的渠道,便容易出現無力感,嚴重的甚至有可能患上抑鬱症。

照顧路漫長又艱辛,照顧者在這過程中往往會出現負面情緒,如頭痛、失眠、精神不集中、緊張和不願意外出活動等情況,大家不妨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提高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識,好好善待自己︰

  1. 學懂放下,為要走更遠的路,短暫休息是必須的,不要為照顧而放棄自己的習慣及社交。
  2. 接納自己不是唯一的照顧者,社區內還有很多資源可以支援,為自己留下緩衝的空間。
  3. 照顧壓力會引發血壓上升,多關心身體的狀況,有需要時停下來給自己抖抖氣。
  4. 培養運動習慣,運動會刺激大腦分泌安多酚,讓人感到放鬆和開心,而恆常運動除了可以減輕壓力,還可以強化身體機能。

作者為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註冊社工黃莉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