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4 17:35:00

肩部隱痛是五十肩 要開刀嗎?

分享:

五十肩,又名「凝肩」或「冰封肩」。顧名思義,大部分患者為50歲左右,肩部出現隱痛,活動幅度如冰封一樣大幅減少。少數患者因創傷後遺症得病,但一般都沒有明顯誘病原因。

此病的病徵可分為三個階段:

1) 疼痛期

2) 凝固期

3) 溶冰期

每個階段的時間長短差異很大,往往可持續2至12個月不等,因此常給予大家「不能斷尾」的錯覺。此病一般根據病史及臨床檢査已能診斷,X光可用作排除肩膀骨骼出現的其他病變,而磁力共振(MRI)掃描則可顯示肩關節內的軟組織病變及凝肩變化,但並非必要。

大部分的患者都可透過非手術方法,如服用消炎止痛藥物、物理治療、伸展運動等令病情得到改善,療程可達9至18個月不等。如果保守治療效果不理想,骨科專科醫生會建議安排磁力共振(MRI)掃描以排除肩部旋轉肌撕裂的可能性,從而作出手術治療安排,如利用麻醉後手法治療拉鬆肩膀,或接受內窺鏡鬆解術。

要預防五十肩,應及早作出診斷,及在疼痛初期保持適當運動,避免固定關節,亦可減少併發僵硬的風險。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陳禮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