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0 12:30:00

脫髮成因及保養貼士

分享:

脫髮不只是中老年的困擾,男女老青都有可能患上脫髮問題,若持續性每天掉頭髮超過100條以上,需要注意是否有脫髮危機。

引致脫髮的成因有很多,超過95%患者屬於雄激素源性脫髮,遺傳因素佔大部分,脫髮位置通常在頭頂和前額部,從一開始脫髮增多到後來稀疏加重,嚴重時會影響外觀,對患者造成心理壓力。雄激素源性脫髮不一定只出現在男性,女性患者也可以發生。

大槪50%女性在產後會出現脫髮現象,原因是荷爾蒙失衡。中醫角度認為,髮為血之餘,產後婦女氣血大傷,血虛不能滋養頭髮,或令頭髮變幼,失去光澤,或會脫落。產後以大補氣血為主,根據體質而進行慢補或峻補。

精神壓力過大是引致脫髮的另一個重要因素,這類脫髮可以慢慢發展或突然發生,由於肝氣鬱結、耗傷肝血,肝本藏血,肝血不足令脫髮增多。

長期捱夜人士因精神緊張、用腦過度,使血液供應集中在腦部,間接使頭皮血液微循環欠佳,容易使頭髮生長進入休止期。

此外,一些感染性疾病如細菌、病毒、真菌感染,或脂溢性皮炎和毛囊炎亦直接影響頭皮毛囊的生長。從根本治療頭皮疾病,脫髮才能改善。

總結以上,中醫認為脫髮多與肝、腎功能與臟腑氣血關係密切。遺傳性脫髮較難治,中藥多從補腎精、養肝血著手,使氣血充盛,改善頭髮健康。

保養貼士:

1. 飲食均衡有營養——一些女性因減重節食而導致脫髮,平常可多吃桑椹子、枸杞子等補肝腎食物幫助頭髮生長。

2. 早睡——夜睡會影響內分泌調節,繼而影響毛囊生長周期,11點入睡能養肝血。

3. 善待頭髮——勿用力拉扯頭髮,或扎頭髮太緊、減少使用染髮產品,保護頭皮。

4. 找出適合自己的洗髮水,若秋冬乾躁季節應避免使用控油成分太強的洗髮露。

5. 每天按摩頭皮5分鐘。

脫髮成因眾多,有時未必能自行判斷,如果脫髮持續超過3個月,建議向中醫師求診諮詢,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Ad Block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周家敏

周家敏

周家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